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阳龙门石窟研究保护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8: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阳4月23日电(记者李亚杰)记者日前在洛阳龙门石窟景区了解到,近年来,石窟景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完成了石窟区地质调查、水环境调查、植被影响调查、地形测绘和试验洞窟测绘。经过努力,龙门石窟研究保护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据了解,为了推动石窟研究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洛阳市政协通过组织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研讨会等,就《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的制订和执行情况,与市政府有关
委局进行协商。另外,有关部门制订了《石窟2002-2020年战略发展规划》,从石窟保护、石窟研究、信息资料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2002年又专门设立了石窟保护中心,负责石窟的日常维护、专项保护和洞窟环境监测工作。

  记者在龙门石窟采访时发现,石窟内已经安装了气象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仪、洞窟渗水监测仪,对造成石窟病害的环境因素进行自动化连续监测。同时,开展了石窟漏水治理试验,实施了老龙窝脱落雕刻品的黏结复位、惠简洞主佛清洗、东山新出土雕像清洗等保护修复工程,完成了水平钻孔施工、保护修复研究试验、水平钻孔水位观测和裂隙位移观测等。

  另外,龙门石窟景区与意大利合作开办了石质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建立了保护试验室,对奉先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和保护研究。此外,坚持每年召开1-2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日本三方联席会议,就石窟的研究保护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龙门石窟有2300多个窟龛、近11万尊雕像、30多万字碑刻题记,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石窟开凿1500多年来,遭受了自然和人为的破坏,精美的造像损坏严重。新中国成立后,龙门石窟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妥善保护和合理利用。

  2000年11月龙门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