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探索“无专业”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8:3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魏华兵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大学近日宣布,将从今年起逐步实施本科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其中12个学院将率先探索不分专业的招生和培养。

  学校相关负责人称,此举打破了传统招生的专业限制,将有利于学生广泛接触各科
类的知识,构筑宽厚的学科基础,并有助于学生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选择和调整适应自己的专业方向。

  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近日公布的2006年本科招生计划显示,从今年起,针对不同学院的情况和专业设置,浙大的经济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将按照学院大类招生,不分具体专业;其他学院根据专业的特殊要求分2~4个门类招生。招生门类从去年的85个减少到今年的40个大类。大类招生的学生入学后,将不受专业的限制。

  同时,学校还将首次对2006年入学的新生实行大类培养。学生入学后,通过学校组织的新生教育培训、高年级学长的指导、与导师的交流等,制定学习培养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先经过1~2年的通识教育培养后,再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兴趣、特长等,确认主修专业并选择专业模块课程修读计划,进入专业学习阶段。也可以在已经确认的专业大类中再确认专业方向,或跨学院确认新的主修专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