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苏州籍同胞所罗门归来:很累只想快点回家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2:20 新闻晨报

  “所罗门很美,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回到那里。”刚刚搭乘东航班机从澳大利亚到达上海的苏州籍同胞许英俊告诉晨报记者。

  “那段经历对你个人有什么影响吗?”

  “我想没什么影响。不过我非常感谢国家和澳大利亚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帮助,没有他
们我们不会这么快回到祖国。”经过发生在所罗门的骚乱和过去几天来的颠簸,35岁的许英俊一脸疲惫。他告诉记者,自己很累,只想快点回家休息。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逃难”经历,他似乎不愿再提及。

  [归来]两同胞归途有惊无险

  昨晚8时,晨报记者第一时间在浦东机场见到了从悉尼搭乘东航

  MU566航班回到上海的两名苏州籍同胞,并对他们进行了短暂的独家专访。许英俊是一家山东木材公司在所罗门的贸易代表,另一位43岁的同胞王春伟在当地中餐馆做厨师。

  所罗门发生针对华人的骚乱事件,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据许英俊的父亲许渭源说,他们19日晚上接到朋友从所罗门打来的电话,说那里出事了,发生了骚乱,不过儿子并没有发生危险。即使这样,家里人还是坐卧不安,自己更是几夜没睡好觉。直到21日上午接到儿子从澳大利亚打来的电话,家里人才稍稍放点心。

  [团聚]苏州外办专车接送回家

  苏州外事办更是派专人专车前来迎接。据许英俊所在公司周总经理介绍,他们事先已接到苏州外办的电话,由外办派一位科长带专车前来接机。外办还叮嘱他们,不要再派车来接,外办的车会把两人一直送到家里,让他们和家人团聚。

  苏州外办的李科长告诉记者,这是江苏省外办交给他们的重要任务,一定要接到人,并把他们安全送到家。

  [回忆]澳大利亚军队帮大忙

  据许英俊所在公司周总经理介绍,许英俊是自己公司3月9日派到那里的贸易代表,负责从所罗门群岛进口原始木材,王春伟是他介绍到那里做厨师的。“由于是自己亲手把他们送过去的,所以今天一定要亲自来接。”

  两位同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过去发生的事情都不愿再提。记者再三追问,许英俊才说,所罗门环境很美,他在那里的工作一直不错。这次“逃难”,澳大利亚军队帮了大忙。“我们是乘坐澳大利亚空军飞机出来的,有50多个人,澳大利亚军队还为我们提供了水和人道主义援助。”□晨报记者田辉 通讯员郑海龙

  惊恐回眸 撤侨规模近年少有

  当地时间18日晚,由于对议会选举结果不满,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发生骚乱。又由于一些选民认为选举结果同一些华裔商人“贿选”有关,局势进一步恶化。示威人群冲进唐人街,焚烧店铺,抢劫财物,严重威胁到当地约1000名华侨华人的安全。

  为了将中国同胞撤回国,中国政府展开了近年来少有的大规模撤侨行动。从22日晚到23日晚,中国政府包租了3架飞机,将249名华侨华人从所罗门群岛撤出。一些期盼祖国来人的侨胞甚至打出了“大使,您终于来了”的标语,热烈欢迎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中国同所罗门没有外交关系,由驻巴新使馆代管)前来营救。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