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汉中车辆发生事故10吨浓盐酸泄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5:21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汉中车辆发生事故10吨浓盐酸泄漏(图)

消防人员把50袋石灰粉倒入泄漏的盐酸进行中和。本报记者董晓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汉中讯(记者董晓明)昨日下午,在汉中市区前进东路,一辆运输浓盐酸的车辆发生事故,导致10吨浓盐酸泄漏闹市。经过喷水稀释、石灰中和,汉中市消防支队一中队和特勤队紧急排除了这起险情。

  液体流过路面冒起白烟

  据周围群众介绍,昨日下午5时许,一辆标有装载危险品的大卡车途经前进东路一路口时,路面的下水井盖突然发生破裂,卡车一下倾斜。

  倾斜后的储存罐阀门与路边台阶撞击后断裂,淡黄色的液体开始向外喷涌。起初人们还没有警觉,突然发现液体所流过的地面开始冒起白烟,并伴随着咝咝的响声,一股刺鼻的气味让人无法呼吸,好像是某种强腐蚀液体。

  事故发生后,司机不见了踪影。周围群众迅速拨打119报警。

  消防官兵赶到喷水稀释

  接到报警后,汉中市消防支队一中队官兵3分钟后迅速赶到,封锁现场、疏散群众,立刻展开排险工作。

  经消防人员确定,大卡车所装载的是工业用高浓度发烟盐酸,腐蚀力特强。如与人体、物品发生接触,会导致严重腐蚀,挥发后吸入体内,会导致鼻腔、呼吸道灼伤。情况紧急。盐酸还在缓慢泄漏,消防人员一时也无法靠近。

  按照初步排险方案,消防人员从周围工地运来沙子,先将泄漏盐酸控制在一定范围,防止群众接触发生危险,然后用水枪喷水稀释,疏散周围人员后让其自然挥发。

  50袋石灰粉中和险情排除

  接到事故汇报后,汉中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李壁峰亲自到现场指挥。经分析,自然挥发后的盐酸吸入人体内,仍然会造成很大伤害,而稀释后的盐酸流入下水道,对周围环境会产生不良影响,最好的办法是用碱性物质———石灰粉进行中和。方案确定后,消防队员迅速从周围运来50袋石灰粉,倒入泄漏的盐酸中进行中和。

  一袋袋石灰粉撒入泄漏的盐酸中,立刻冒出大量气泡,空气中刺鼻的气味开始变淡。50袋石灰粉全部中和后,盐酸不再冒出气泡。经过50多分钟的紧张工作,险情基本得到控制。由于险情排除及时,事故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