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在三峡工地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04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在三峡工地召开

  陈至立在考察三峡工程期间指出: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中央企业的示范作用很重要,这次会议组织召开得好。李荣融作题为《大力推进中央企业自主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的工作报告。尚勇作重要讲话。任世茂、李永安致辞。邵宁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吴豪强)4月22日,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在三峡工地召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在讲话中传达了国务委员陈至立在考察三峡工程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陈至立说,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中央企业的示范作用很重要,这次会议组织召开得好,向会议表示祝贺。

  李荣融在会上作了题为《大力推进中央企业自主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的工作报告。李荣融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中央企业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中央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做自主创新的表率;中央企业要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资委将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营造好的环境。(工作报告摘要将另行刊发)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交流中央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经验,研究中央企业自主创新思路,部署中央企业自主创新工作。

  这次会议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三峡总公司承办,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协办。上午的会议由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主持。国资委、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中央部委相关领导和代表,湖北省、宜昌市有关领导,160余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会议。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及地方十余家新闻媒体对大会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李荣融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出中央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四条基本经验。一是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对完善企业科研体系、建立自主创新机制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许多企业对公司内部的科研机构及时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集中管理,统一运作,建立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二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研究、设计、生产紧密结合,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和产业化能力。三是实施人才战略,加大科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力度,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和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四是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加快创新速度。

  李荣融在报告中说,三峡工程是我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世纪伟大工程,是我国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典范。国资委把中央企业科技会议定在三峡工地召开,就是要让大家亲临现场,感受自主创新在搞好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制造方面的重要推动作用,认识技术进步对促进企业转变任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意义。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在讲话中要求与会代表充分认识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企业要成为技术开发与应用、创新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开发和科技投入的主体,中央企业要担当科技管理创新和自主创新的先锋重任,率先成为自主创新的典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企业家要有自主自强的民族精神,要有科学发展竞争观,要有开拓创新的措施,要有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气魄,要有用才爱才的能力,大力推行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机制;要建立政府与企业的创新伙伴关系;要充分利用国际合作渠道,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便利条件。(讲话将另行刊发)

  湖北省副省长任世茂对与会代表莅临湖北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吸收中央企业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经验,促进湖北省企业的发展。

  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永安对中央企业科技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三峡工程建设和中国三峡总公司发展等有关情况。李永安说,中央企业科技会议在三峡召开,这既是对中国三峡总公司的信任,也为我们向中央企业学习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技术创新是三峡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最重要的推动与支撑。依靠技术创新,三峡工程在建设中攻克了很多世界级难题;依靠技术创新,促进了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制造的国产化,实现了重大水电装备业30年的大跨越;依靠技术创新,推进了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工程管理与创新。三峡工程建设是中国科技工作者智慧和心血的结晶。广大三峡建设者克难攻坚,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逐步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峡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

  李永安表示,根据国家赋予中国三峡总公司“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的历史使命和中国三峡总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中国三峡总公司是一个以水电开发和运行为主的大型清洁能源集团。中国三峡总公司将继续以大型水电开发为载体,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水电装备国产化,逐步增强水电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上午的会议上,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作了题为《坚持自主创新,建好三峡工程》的交流发言;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刚作了题为《依靠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交流发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和其他各与会中央企业将分别在会上和分组讨论中进行交流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