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车出门得先“洗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06 沈阳今报

  

卡车出门得先“洗脚”

  记者独家探访施工现场。

  

卡车出门得先“洗脚”

  工人忙碌工作。

  

卡车出门得先“洗脚”

  居民买菜不误时。

  

卡车出门得先“洗脚”

  卡车出门不染尘。

  

卡车出门得先“洗脚”

  挖土机在工作。 黎明文化宫站。

  这里是地铁一号线的最东端,驻足入口处,能听到风穿过地铁通道的洪亮响声。虽然通道才建成短短54米,但它将从这里延伸,穿越城市的心脏,直达彼岸。中铁九局担负着这一路段的施工,在已进驻工作的180多个日夜里,他们直接感受着地铁建设生活的点点滴滴。今天,今报就带您去探访沈阳地铁建设的最前线,揭秘一个贯通城市的地铁是如何一步步建造起来的……

  ■探秘·百姓故事

  鸟悄儿施工买菜、观光、夜生活……

  这里是地铁一号线的最东端,中铁九局负责这一路段的施工,施工队在这里已经驻扎了6个月,在上万平的工地外,多数是常年居住于此的黎明集团的老职工。新房客与老住户,一墙之隔,看似相安无事,却又发生了很多故事……

  留条胡同为买菜

  一条弯弯曲曲的铁皮胡同将工地划分成两块。胡同北端是居民小区,南端是居民们每天都要光顾的东塔菜市场。

  工人们说,最开始是没有这条胡同的,但一次绕着工地的蓝色铁皮围障从南走到北,发现居然用了20分钟,居民每天绕行买菜多不方便啊!当晚,在工地中央就留出了一条宽3米、长200多米的胡同,胡同两侧是天蓝色的铁皮。从北到南,居民买菜只要花上5分钟。

  集体观看建地铁

  辟通道只是想方便居民生活,不料却成了居民的“观光梯”。遛弯的大爷大妈们路过时总是扒着门缝向工地里张望。

  中铁九局地铁项目党委书记仇万平将这当了回事儿。3月初,他告诉门前的保安,工地组织集体“观光”。

  当天客满。从钻眼到挖沟,再到埋钢架、上混凝土,一溜儿下来,工地几乎没了秘密。当时正在建水下通道,一位大爷望着通道自言自语:“离河底就一米多高的距离,不能漏水吧?”

  仇万平解释,“通道上方建了防水层,防水层上还有垫层,漏水是不可能的,如果上级允许,在河底兜个玻璃罩,还能看见河沙和鱼呢!”观光居民们开怀大笑。

  每天施工鸟悄儿的

  “这么大的工程,说不影响居民生活那是说瞎话儿,可是我们尽量做到鸟悄儿施工。”仇万平说。

  身高20多米的旋挖机像一只硕大的鸵鸟,钻头深深地扎进土里。“这个大家伙价值480万元。”仇万平说,花这么大投入买台机器就是为了把施工污染降到最低。钻眼时都要灌水,钻头深入地下,旋转带出来的都是泥沙,普通机器钻眼会水流遍地、泥沙成河,而旋挖机是个爱干净的家伙,泥沙少,污水在工地里就能处理掉。

  电焊冒着火花,抓钩机挥动着大爪子,水泥、砂石翻滚搅动,可这一切在夜间10点钟之前都要停下来。

  “平时我们是不在夜间10点以后施工的,遇到紧急情况,我们会在夜间安排一些没有噪音的工程,比如在4月1日以前,因为世园会用水,需要尽快完成水下工程,给新开河放水,我们的工人就一整夜一整夜地绑钢架,绑好了,白天再上焊、上混凝土。”

  ■探秘·现场直击

  真是技术活儿防尘、挖土、保温、避淹……

  组织参观时,居民们最好奇的问题就是工人是怎样在地下“钻洞”的。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仇万平大笑。其实,建地铁真可谓物力、人力、脑力“集体作战”,好多门道儿深藏其中……

  防尘卡车出门先“洗脚”

  14截螺纹钢筋焊在两根铁管上,这个像梯子似的东西就横放在工地的北出口。卡车出门,车轮一碾上铁梯,就滑啦啦地往下掉泥土,然后工人小唐会迅速拿起水管子,给车轮冲水。

  小唐说:“这个铁梯子就好像搓衣板,能把车轮上大块的泥都刮下来。很多居民都纳闷,好像没看见过工地拉土的车,印象里这些车应该尘土飞扬,没见到尘土,就以为工地没有车辆出入呢!”

  挖土能填4个“五里河”

  当居民们问起工人是怎样在地下“钻洞”时,仇万平解释说,挖地铁通道有明挖和暗挖两种,“钻洞”的方法是暗挖,要用吊车将抓钩机吊进施工通道。

  另一种是明挖,中铁九局就采用这种方式,直接豁开地面,挖沟然后铺设钢筋水泥,主体完工时把土回填一部分,其他的土由卡车运走。

  仇万平说,目前地铁通道建成54米,挖出的土近5000立方米,这些土有三分之一被回填,其他的被运到了辉山的弃土场,这些土有些被应用到其他工程,有些用来填土坑。“地铁一号线总长22公里,挖出来的土大概能填满4个五里河体育场。”保温混凝土一直10度

  仇万平说,一冬天为混凝土操了不少心,“10度,冷了不行,热了也不行。混凝土在这个温度下黏合性最好,而在冬天,工人们不得不给混凝土加热。”

  仇万平介绍,一方面,生产厂家负责搅拌混凝土,搅拌时用30度的温水加温;同时施工现场用同样方法给石子、沙子加热。

  仇万平说,混凝土抹上墙后还需要养生,温度仍要保持在10度左右。怎么办?技术人员为此特意设立一个实验室,研究出“蒸气养生”,用锅炉烧开水,然后接到管子上向墙面喷蒸气。

  避淹每隔20米设下水井

  走在地铁通道里,每隔20米就能看到一个成人怀抱粗的深井,工人介绍,这是下水井,地铁中的积水都要从这里排出去。

  “在一些浅的地方,地下8米就能挖出水,而地铁的施工深度达12米,如果不设置这些下水井,一旦遇到下雨天,地铁通道里水深4米,地铁都被淹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