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青少年快乐程度-结束篇:让孩子在玩耍中快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09 燕赵都市报

  写在前面的话

  近日来,本报连续推出的《关注青少年快乐程度系列报道》不仅引起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甚至一些关注青少年的政协委员也纷纷谏言青少年快乐问题。他们表示,现在的青少年承担过重的课业压力,升学、考分让孩子不快乐的同时也阻碍了他们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齐雪芳青少年应该拥有梦一般的生活,阳光、快乐围绕在身边。然而,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更多的是过重的书包、“林立”的辅导班这些与孩子的年龄不相称的东西。昨日,唐山市许多关注青少年问题的政协委员纷纷谏言,希望社会还孩子娱乐空间,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

  重压之下哪来快乐

  政协委员关榆君在谈到青少年快乐问题时表示,现在的青少年承受过多的课业压力,并不能真正地快乐。他说,虽然现在强调素质教育,但是当前教育体制仍是以升学率作为考核学校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这样便导致部分学校为了追逐分数、升学率在寒暑假给孩子“加餐”。孩子本来就是应该享受快乐的群体,在过重的课业压力下,他们并不能享受到快乐。他表示,要想解决问题,就应该从全市、全省发起,严令个别学校为追求升学率给孩子“加餐”。

  青少年的生活应该是鲜亮的,多姿多彩的,然而现在的青少年并不能享受本应属于这个年龄的快乐。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政协委员王振良说,现在学校的学生们甚至小学生除了写作业就是写作业,没有真正的童年生活可言。

  上学的目的是什么

  王振良委员认为,现在的教育体制和以前的“科举制”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学生学习并不是为了求得知识、技能,为社会服务,而是把它当成是取得个人利益的一种工具,以前的科举是为了求得功名,而现在同样是为了升入重点学府努力。王振良委员认为,这种与提升能力相脱节的学习,并不能使孩子们得到快乐。

  “我发现很多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学习了12年语文,但并不会用中国的语言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这跟目前的教育体制有很大的关系。”王振良委员表示,目前应试教育体制下,考试讲求量化、标准化,为追求这种东西,某些鲜活的语言文学变得很死板。考试答案模式化,学生只会死记硬背,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开拓、学习兴趣的提升,只会封闭学生的健康和快乐成长。

  高楼林立孩子难见旭日升

  唐山是工业城市,旅游设施、旅游景点缺乏,尤其是专门为青少年开设的活动乐园更是无处可觅。很多政协委员表示,唐山为青少年准备的娱乐场所少得可怜,所谓的青少年宫也变得名不副实,并没有给学生提供娱乐,反而变成了学生的第二课堂。唐山娱乐场所缺失,一些青少年最基本的活动要求都不能达到满足,学生想踢足球、打篮球场地都很难找到场地。

  王振良委员表示,目前,新建的娱乐场所都是以盈利为目的,学生作为消费水平的低层,像健身房这样昂贵消费的场地并不能进入。很多学生只能进入大大小小的网吧,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寻求刺激,娱乐场所的缺失使得孩子的快乐程度大打折扣。

  目前,唐山高楼林立,包围的是钢筋水泥,现在的孩子还能像以前那样,在旷野里、山坡上,看旭日东升、蓝天白云、夕阳西下,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吗?鲜花、雨露般的青少年不应该拥有真正的快乐生活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