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人大组织执法专项检查 敦促政府治污修订刚性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12 中国环境报

  周雁凌 申照亮

  本报讯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日前组织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针对“两湖一河”尤其是小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水污染项目环境影响审批和“三同时”制度落实及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监管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小清河流域是山东省水污染防治的重点难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立军带领检查组兵分两路,检查了流域内济南、淄博、潍坊、东营、滨州5市综合整治情况,对不同干流、支流断面水质现场取样监测,抽查了晨鸣、齐鲁石化等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现状,对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进行检查。事实表明,沿岸各市做了大量工作,水环境质量正逐渐改善。

  济南市统筹整治,关、停、治、迁了一批化工、印染等重污染企业,引导推广了济钢等循环经济典型,3年累计投资1.29亿元,增设了90公里截污管网,对10家重点废水排放企业实施在线监测实时监控;淄博市成立了市长挂帅的环保工作委员会,实现了环保工作由单一部门化向综合联动化的转变;潍坊市在“十五”期间投资5.6亿元综合治理小清河,实施污水处理收费政策落实到位、市场化改制到位、中水回用及管网建设完善配套到位,境内断面水质明显好转;东营市明确政府“一把手”水污染防治责任,多措并举,过境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好于入境断面;滨州市以“碧水工程”为总抓手,将环保指标作为各级政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一考核,半年一公布,年终排名次。

  时立军指出,小清河流域治理已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南水北调东线通水日期的迫近,小清河水质改善的任务和压力越来越重。沿岸各级政府要加强实质性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从宏观上把握,从政策上引导,从技术上支持,切实增强小清河治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过硬手段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

  时立军还表示,通过这次检查掌握的数据资料,省人大将着手准备修订《小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制订刚性指标,以适应科学发展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