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尘天气频仍 空气质量下滑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表明,近50%重点城市空气污染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12 中国环境报

  (记者 丁品 步雪琳)

  本报4月21日讯 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就今年我国沙尘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今年我国北方地区出现8次较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导致50%的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污染加重,预计未来10天还将有两次沙尘天气。

  三大原因导致沙尘天气频繁现身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受特异气象因素影响,出现了气温明显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和冷空气、蒙古气旋活动频繁的现象。特别是进入春季以来,北方地区平均气温为3.6℃,比常年同期偏高0.7℃。干旱少雨,区域平均降水量只有常年同期的75%。冷空气和蒙古气旋活动频繁,致使我国先后遭受了两次全国性范围的强冷空气袭击。

  受不利气象因素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大面积的沙漠和沙化土地,与蒙古国的大量入境沙尘(约占沙尘总量一半),造成了近年来最为严重的沙尘天气。截至4月中旬,今年我国北方地区的西北东部、华北和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出现8次较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其中较强沙尘暴过程3次,扬沙和浮尘过程5次。

  今年沙尘天气呈现5个特点:时间提前,频次增多,范围扩大,污染加重,强度加大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国沙尘天气过程具有首发时间提前、发生频次增加、影响范围增大、对空气质量影响程度加重、单次沙尘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加大的5个特点。

  一是首发时间提前7天。2005年我国首次沙尘天气发生于1月18日的新疆,而今年首次沙尘天气提前7天,发生在1月11日的甘肃。

  二是沙尘天气增加3次。2005年同期沙尘天气共计5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8次。

  三是沙尘影响范围增大300多万平方公里。今年沙尘天气影响北京、天津等14个省市,面积近400多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达1亿人次。

  四是近50%的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污染加重。截至4月19日,国家考核的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55个城市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减少,其中北方地区的北京、银川等10个城市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0天以上。

  五是单次沙尘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程度明显加大。内蒙古达茂旗两次发生强沙尘暴天气,总悬浮颗粒物浓度值高达10.2~15.6毫克/立方米,超国家标准33~51倍;额济纳旗发生强沙尘暴,总悬浮颗粒物浓度为38.2毫克/立方米,超标126倍;北京从4月16日到17日中午总降尘达到33万吨。

  吸入沙尘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可造成危害

  大范围、高强度的沙尘天气,给城市的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专家介绍,颗粒较大的总悬浮颗粒物,主要影响人体的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影响时间相对较短,而颗粒直径微小的可吸入颗粒物,由于在运动过程中,吸附了城市和工业污染源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对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均可造成危害,影响更大。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和有关专家分析,预计未来10天还将有两次沙尘天气。4月21~22日和27日前后又将遭受冷空气的侵袭,西北、华北地区还将有风沙天气。因此,建议沙尘天气发生时,公众要做好防护措施,特别是老人、儿童和病人等易感人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制定沙尘天气应急预案,同时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

  各级政府要提早做好各项预防措施,在沙尘天气发生时,启动应急预案,要通过新闻媒体告知社会,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加强城市建筑施工管理,实施灰堆、土堆、渣堆的有效覆盖,风力大于四级以上时,要停止施工作业;强化沙尘天气中,道路要保湿保洁,减少机动车行驶造成的二次扬尘和增加空气湿度。有关单位和部门应加强对沙尘天气及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的监测预报,及时提供信息。

  沙尘天气是一种自然现象,成因复杂,与水土流失、荒漠化扩大和生态破坏关系密切。有效抑制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发展的趋势,需要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重点城市、区域和流域的大型开发工程项目,必须严格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严格环境管理,防止因过度开发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形成新的沙源和荒漠化地区;在春天风沙季节,要加强北方城市建设工地的管理,同时要认真做好乡村绿化和水土保持等工作,杜绝工地和裸露土地扬尘加重沙尘污染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