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末课堂:高邮干部培训的一个“金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4月8日,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在高邮“周末课堂”,讲解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刻内涵和实施路径。

  高邮市连续五年举办集中培训副乡局级以上干部的“周末课堂”,至今共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集中授课57次,培训干部6万多人次,成为提升干部素质、增强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并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05年宣传工作十大金点子之一,获省委宣传部颁发的“宣传
工作创新奖”。

  逼上梁山

  高邮前些年各项经济指标一直在低谷中徘徊,被称为“苏中的苏北”。2002年初,该市经济质态在负重爬坡中出现了诸多亮点,但市委在调查中发现,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知识老化、观念陈旧、思维禁锢,是高邮奋起直追、快速崛起亟待解决的问题。

  高邮市委书记王正宇坦陈,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周末课堂,是想通过组织学习把干部逼向课堂、逼向书本,系统地接受新知识、新观念。

  “逼”这个字眼用得毫不夸张。

  周末课堂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每次培训,市领导除一人主持会议外,其他都坐在台下听课。参训人员有特殊情况须向市委办公室书面请假。授课前,点名抽查三至五个乡镇、部门应训人员;授课后,再抽点一次,确保参训人员不缺席、迟到、早退。

  每次集中培训结束前,市领导现场布置思考题,宣传部门课后随机抽查落实情况。单位将个人学习书面材料存入学习档案,市委宣传部建立各单位学习档案,并将学习档案作为年终评比先进单位、个人的重要依据。

  每次讲座录音均整理下发,供参训人员思考和基层学习中心组讨论交流。同时,开办学习专刊,每月编发两期学习体会文章和学习动态,已刊登各类文章135篇。在高邮信息和今日高邮网站开辟理论专版、专页,设“思想论坛”、“学习与思考”和“理论与实践”等栏目,至今已刊发各类理论文章93篇。

  群贤毕至

  授课老师的确定和学习内容的安排,体现了高邮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学以致用的明确目的。

  只有在某一学术领域有建树的权威人士、政绩突出的在职领导干部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学者,才会被选择担任授课老师。

  每半年,有关部门组织一次问卷调查,请参训人员对培训情况作出评价,并将相关意见和建议与授课老师及时沟通,确保授课内容贴近中心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基层。

  2002年3月,昆山市经济开发区主任黄承圯第一个受邀请作招商引资专题讲座。此后,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袁静波来邮讲解县域经济发展理论,时任省计委主任的钱志新宣讲苏中快速崛起,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宣讲人才资源开发,省统计局局长汤以伦宣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张家港原市委书记秦振华介绍张家港精神……

  周末课堂开办之初,有人认为,课程安排得过多会出现虎头蛇尾现象。而实践结果是,不少部门主动与市委宣传部联系,要求选择教师和授课内容能考虑他们的工作特点。原先确定的“周末课堂”参训对象是市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副乡局级以上干部,共计780人,后逐步扩大到乡镇助理、党委秘书、部分机关中层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等,达到1100人,仍无法满足需求。

  于是,周末课堂的“衍生物”应运而生:市委组织“宣讲团”每年到基层巡回授课50场以上,听众超3万人次;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和乡镇也定期组织周末课堂,每年达300场以上;一些机关、企业、社区、村镇则创办了自身的学习日、读书节……

  学有所成

  “滴水穿石”。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持之以恒地学习,敞开胸怀,接受外来先进思想的渗透与同化,接受外来优秀人才的挑战与竞争以及接受外来生产要素的聚集与激活,有力促进了高邮的发展。

  2001年底,高邮实际利用外资仅302万美元。经有关专家培训和先进县市经验启迪,该市整合资源,形成了一支集项目信息收集、反馈、对接、落实于一体,前方后方互动的专业招商大军,且招商方式不断创新、日趋科学。“十五”期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均递增118.6%,实际利用民资年均递增85.9%,“四资”到账从1个月1亿元增加到现在的6亿元。借助招商引资,高邮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县市中的排名五年间跃升了近120位。

  广大乡镇干部将周末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当地农村实际相结合,使传统农业大县崭露新姿。如,投资总额超过6亿元的高邮鸭业园区创建后,持续不断的科技攻关大幅提高了高邮鸭的产蛋率、双黄蛋产出率和青壳蛋率,着力打造的有机食品———高邮鸭和红太阳牌咸鸭蛋畅销海内外,延伸拓展的羽绒产品年产值逾3亿元。

  “东方邮都”的打造,包括举办邮文化节,申办亚洲级邮展,开通设有集邮天地、集邮知识、邮市行情等栏目的“东方邮都网”,征集“东方邮都”电话彩铃用语,扩容中国邮驿史上的奇珍———盂城驿,筹建邮驿博物馆,兴建集现代邮品的研发、策划、生产、营销于一体的邮文化产业园等,均凝聚着众多专家学者的心血,显示了周末课堂的智力支撑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