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陕西佛坪首次发现野生大熊猫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24日电 (赵建强 陈钢) 在“秦岭大熊猫之乡”--陕西省佛坪县,一只野生成年大熊猫近日趁着晴好天气在溪流里洗了个澡,然后悠闲地享受“日光浴”。这是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首次发现野生大熊猫洗澡。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00只左右,是中国野生大熊猫种群密度和野外可遇见几率最大的区域。

  3月20日14时许,佛坪保护区巡护员张安新在三官庙保护站辖区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正在一个深不过膝的水潭里洗澡。它时而用前肢给身上泼水,时而全身猛扎在水里,时而笨拙地在水里行走,时而斜倚着石头休息。第一次看到这种情景,张安新十分兴奋。他悄然离开,将此情况立即向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报告。

  十几分钟后,雍严格、张安新等人返回

大熊猫洗澡现场,看到林区水泥路边的竹林一阵晃动,走出来一个水淋淋、憨头憨脑的大熊猫。这只大熊猫慢腾腾地走上水泥步道,边走边抖落身上的水珠。然后它四肢伸展,用前肢抱着头打起了滚。连翻几下后,又躺在路旁的土坡上抱着肚皮晒太阳,两个后肢还悠闲地架在一根树杆上。经过约20分钟,它的体毛渐干后,这只大熊猫钻进了茂密的竹林。

  据雍严格分析,近期大熊猫纷纷下到低海拔地区采食新鲜、滑嫩的竹笋,是人们在野外遇见大熊猫几率较大的季节。这只野生大熊猫洗澡,可能与气候温暖和大熊猫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关。(完)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