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牌经济为蓝田新农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王高峰赵瑞宁

  要建设新农村,首要的是解决农民致富、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蓝田县为加快农村致富奔小康步伐,以建立农业精品品牌为突破口,围绕农业特色品牌做文章,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了华胥大杏、洩湖樱桃、厚镇核桃等一大批农业精品品牌,同时着眼于未来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稳步前进。

  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品牌

  蓝田地形地貌复杂,自然条件多样,是许多农产品的适生区和优生区,独特的自然条件赋予蓝田丰厚的物种遗产,民间有句顺口溜:“湖的樱桃华胥的杏,三官庙的柿子金山的葱,辋川的板栗和白皮松,厚镇的核桃天下名。”蓝田县因势利导,大力发展这些特色品牌,把这些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去年和前年蓝田县在这些优势产区栽植大杏13000多亩,樱桃4500多亩,今年第一季度又栽植了一大批优质树苗,其中大杏6万株,樱桃10万株,使洩湖樱桃、华胥大杏向集约化、规模化进一步迈进。

  同时,蓝田县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岭区牛、羊养殖业的大发展,使蓝田跻身全省18个秦川牛基地县行列,并成为西安市重点建设的牛养基地县。目前全县已形成华胥、玉山、金山等养殖小区8个,规模化养殖场52个,建成养殖专业村、示范村17个。农业优势产业的兴起,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华胥仅大杏一项每年为当地群众带来2100万元的收入,人均增收615元,占当年人均纯收入的四分之一,洩湖樱桃去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大关。

  打造品牌提升农业竞争力

  蓝田县始终把树立蓝田品牌、发展品牌经济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县委宣传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以及互联网等大力宣传特色品牌,在全县上下形成打造蓝田品牌、宣传蓝田品牌的良好氛围。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扶贫办以及各乡镇在资金上、项目上也给予大力支持,抓项目、抓落实、抓培训,科技局送科技,信用社送资金,形成了人人抓品牌,家家促品牌的良好局面。

  蓝田县积极扶持品牌产业龙头企业,成立了华胥大银杏协会,洩湖樱桃协会等各类农业协会22个,农业生产的专业化、组织化水

  平得到了极大提高,改变了过去农户单打独斗的局面。他们还申报注册了“阿氏牌”大杏商标,秦乐牌饲料、玉山牌奶粉获得“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这些品牌的树立极大地带动了这些产业发展,去年“阿氏牌”大杏经绿之圣果品营销协会与外地果商联系,向香港、北京、广州直销阿氏大杏50吨,每公斤比市价高出2元,仅此一项就为果农增收10多万元,使蓝田农业初显产业化、现代化农业气息。农业增效了,农民增收了,修路、引水、改厕、改圈,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大寨村、青羊庄等许多村建起了文化站,群众农闲时有了活动的地方。农村富了、农民乐了,全县新农村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