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组织”助农奔富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51 江南晚报

  本报讯农民口袋是否真的鼓起来,农民收入是否真的增加,许许多多的眼睛都在关注着。昨天获悉,江阴在全国率先基本全面组建农村“三大”合作组织,取得了良好效果。

  江阴农民的“三大”合作组织,分别是村牗组牘股份经济合作社、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江阴夏港镇长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年终收入中拿出305万元,按照人口股和工龄股对2900多名持股农民进行分配,人均分红达1000元左右。璜塘村于去年
10月起开始组建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600多万元经营性集体资产作为总股本,股权量化给近300多名符合条件的村民。有了工业强有力的后盾,璜塘村村民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村里减免了村民的机耕费,全体村民的医疗保险、家庭财产保险也全部由村里支付。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以强带弱,已经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娘家”。因为加入了新桥生态农林养殖合作社,长泾镇刘桥村养鸡专业户刘国忠去年轻轻巧巧赚了4万多元钱。昨天,刘国忠一边忙着喂鸡,同时张罗着准备扩大鸡舍,再增加2万只鸡的养殖规模。去年,他与新桥生态农林养殖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没费多大力气就落实了1万多只鸡的销路,这让老刘对自己的养鸡事业充满了信心。老刘说,如果不跟合作社联合,每天会担心销售,现在只顾养不用问销路了。新桥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松说,今年他们准备增加50多农户,新增销售额1000多万元。

  目前,江阴共有农村合作组织116家,共带动16万农户实现增收。其中,村牗组牘股份经济合作社34家,持股农民总数53700人,人均分红达581元;组建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48家,新增获得土地流转收益的农民8.3万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4家,会员3000人,实现经营净收益1.3亿元。(宋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