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玩市长雷渊利的敛财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29 法制周报

  “玩权力,玩金钱”

  自担任县(区)委党政一把手以后,特别是担任副市长以后,基本上没有再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了。多年来没有学习过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交党费也是秘书代劳。因此,头脑是昏昏沉沉的,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掌权为了谁?也弄不清楚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得一干二净,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脑海里没有了位置。

  ——摘自雷渊利写给湖南省纪委的《我的沉痛的反思》

  一名自称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每月不过两千多元工资的雷渊利,平日宴请的花销就是相当巨大的一笔数字,而其“把关”的工程少则耗资数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与无限大的权利相对应的则是膨胀的欲望。“刚开始肯定是不想贪的”,知情者摇头说道,为了让后半生得到“保障”的雷渊利,开始陷入了欲壑难填的境地。

  从敢做敢为到“敢做敢拿”

  外界传说,雷渊利“很有魄力,胆子很大”。对于这一说法的诠释是,坊间除了称其“敢做敢为”,另有一说就是“敢做敢拿”。熟知当地官场的人说,雷渊利“敢拿”,有一个“优点”就是“既拿也办事”。不过,雷渊利也有“拿了”不“办事”的时候。据某嘉禾人士说,他的一个同乡曾想承包桂(阳)嘉(禾)公路的一段工程,送了雷几十万元,不过,这个人最后并未能承接到此项工程。

  坊间传言,雷通过给建筑商“批条子”、挪用大量的住房公积金以解决建筑商们的资金短缺问题,从中收取“好处费”,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郴江河综合治理工程,其中还涉及到雷的一些亲属。主管消防的雷渊利,还曾经为个体老板向分管消防的部门打招呼,让这名小老板顺利承包相关工程。另外,早期的郴州华天大酒店的建设问题,也是雷动用手中资金“摆平”的。

  “给他送礼的都是些千万富翁,不熟悉的、钱少的他还不收。”知情者介绍,不少建筑大老板为了讨好雷渊利,除了送好处费外,还招聘了一批漂亮的“公关”小姐,月工资达数千元,不用每天准时上下班,只是在雷需要时,上门“服务”。

  百万“身价”的副市长司机

  2000年,郴州市日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某通过雷渊利的司机曾某(另案处理)请雷帮忙,承接到107国道城区段扩宽改造三期工程。2002年4月,通过雷的帮忙,曹又承接了107国道城区段扩宽改造四期工程。同年8月,曹为归还银行贷款找雷帮忙,在其帮助下,由新世纪公司从郴电国际借款300万元付曹的工程款,曹将300万元归还银行。2004年底,曹因新世纪公司欠其工程款之事找雷帮忙,经雷多次打招呼及批示,该公司付给曹700万元工程款。

  一名知情人透露,雷的司机曾某除了接送雷出行外,还要为雷的情人“鞍前马后”,曾凭借与雷的关系,在外拉了一些工程项目,从中获利百万余元。

  千万

公积金贷款换“回报”

  检察机关指控,2001年1月,郴州市八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兴建五洲大酒店,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侯某到雷的办公室,请求市政府尽快召开协调会,帮助其解决酒店建设的相关问题。2002年,雷又主持召开了由市国土资源局、市城管局等部门参加会议,专题研究酒店建设问题。2004年元月,雷在八方公司“关于解决五洲酒店建设资金缺口的请示”报告上,批示同意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住房资金中贷款3000万元予以支持。2004年8月,五洲大酒店改名为“郴州华天大酒店”。此外,雷还多次以打招呼、批示等手段,为其解决规划、减免费用等问题。

  2002年7月,雷要侯某

装修其为情人黄某购买的翠怡居住宅小区住房,侯某不但未收取装修费,还送给雷部分家电以及100万元。雷先后三次收受侯某共计119.2万元的财物。

  “摆平”聚赌被扣

宝马

  检察机关指控,2002年下半年,郴州市扬生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某,因赌博被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拘留,并被扣押宝马车等财产。为从轻处理并返还被扣车辆,2002年12月,张某请雷帮忙,并送给雷10万元。经雷向市公安局领导打招呼,张的赌博一案作为一般案件处理,扣押的宝马车也返还给张。雷在“公安”方面的“特权”还体现在承揽工程上,经雷向郴州市消防支队领导打招呼,个体建筑商李某承接到了苏仙区消防特勤站工程,并为其催要工程款。为此,雷也得到了7万元“回报”。

  同济大学牵涉其中

  2003年9月,经雷推荐,郴州市北湖区政府邀请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同汶建筑设计公司李某商谈“郴城西区”开发项目规划设计事宜。同年11月,同汶建筑设计公司和郴州市北湖区草签了规划设计合同,雷在该合同上批示该项目不经招投标,直接给了同济大学规划设计。为了感谢雷的照顾,李某先后两次在雷妻开设酒店等地,送给雷5万元。

  儿子婚礼收礼百万

  在李树彪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发以后,雷渊利心慌意乱。在私底下,雷几乎动用了全部的关系网打听有关李的案件的查办情况,但因专案组的保密措施严密,雷渊利未能获得有用消息。

  在雷渊利被“双规”以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对雷渊利的案件也展开了初查,纪检委和检察院的办案人员研究好了缜密的查案方案,仅对雷渊利的个人情况就细化成了7个部分69个问题,内查外调的工作有条不紊地逐步深入,雷渊利大量收受贿赂的事实也逐步显现出来,最后雷开始感到了恐慌,除了交代了挪用住房公积金给他人搞房地产开发、收受贿赂、包养情妇外,还有“利用儿子结婚、搬家、过生日、过年过节大肆收受红包礼金”、“购买伪造的身份证、户口簿、干部档案材料”等严重问题,仅2004年7月,雷渊利就利用他儿子的婚礼收受“礼金”达98万元。

  一名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雷的儿子正在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其儿子是“干净的”,而雷妻也主动上缴了数百万元巨款,但两人在婚姻上出现了裂痕。

  庭审实录

  “我对事实没有异议!”

  4月19日上午,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案在长沙市雨花区法院一审开庭,此次庭审中,雷渊利与老乡周吉之间的“利害”关系成为争议焦点,另外,其中相当一部分的“权钱”关系牵涉到曾挪用1.2亿元住房公积金的李树彪。4月20日下午,庭审结束。

  庭审现场座无虚席

  上午8时30分,天气凉爽,雨花区法院大门外人声鼎沸,拥有两百多个座位的法庭座无虚席。

  在公诉方的长桌上,关于雷的70多本调查案卷摆了约近两米长,约20厘米高,审判长在确认雷的身份后,开始宣读长达35页的起诉书。在整个宣读起诉书的1个多小时里,雷一直低着头,并不时地拿着笔在一本材料上比划着。

  一旁听女子情绪激动

  “我对事实没有异议!”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雷向法庭表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基本认同。当公诉人向雷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时,法庭中间靠后的旁听席上的一名身穿橙色上衣、乳白色长裤的年青女子情绪非常激动,并不时擦拭着脸上的泪水。最终因情绪过于激动,这名女子匆匆离开了法庭。许久,她才又返回旁听席。一名郴州当地的记者透露,该女子与雷有深交。

  雷渊利十分“配合”庭审

  整个上午,公诉人就雷与同乡周吉的关系,以及涉嫌从周某手中收取的200多万元感谢费的相关事实展开询问。而雷对于公诉人以及法官的一些提问的回答令旁听观众感到“好笑”。公诉人问:“周吉是如何找到他进行工程合作的?”雷回答:“2001年,我在中央党校学习,周来看我,并提出合伙开发鲁塘大市场,周吉说:‘这个项目稳赚,老大,你当个副市长才2000多元的工资,还不如现在赚点钱,老了也有个保障。’周是我的老乡,我觉得他说得有理,于是决定与他合伙。”当公诉人问雷是如何帮助周吉筹集数千万资金合作搞工程的,雷称自己掌握了一部分公积金,就是用这笔钱做担保的。

  最后,当公诉人问及雷是否知晓用公积金作质押担保贷款,并将贷款资金用于工程是违法的时,雷渊利说:“我是主任,应该说我知道,但我学习不认真,直到被纪委‘双规’后,在那里才知道是违法的。”

  在法庭上,检察机关还问及雷帮周吉挪用近两千万元住房公积金的具体过程,雷表示都是与李树彪碰了面,协商了的。雷渊利、李树彪、周吉之间形成了“权钱”三角体系。

  下午5时许,法庭调查了雷涉嫌受贿犯罪的10项事实。其中控辩双方除了对个别细节发表了不同看法外,绝大部分事实并无异议。

  雷渊利的“三宗罪”

  检察机关指控,1995年至2005年4月期间,雷渊利利用担任郴州市苏仙区区委书记、永兴县县委书记和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职务便利,在工作安排、工程承揽、解决政策优惠、减免费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周吉等39人所送财物143次,折合人民币共计949.5018万元;挪用公款2650万元;贪污公款18.74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雷渊利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949万元,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利用职务之便,违反国家相关规定,个人决定以单位名义将公款2650万元挪用给其他单位使用,进行经营营利性活动,谋取个人利益,已构成挪用公款罪,且情节严重;采取虚开发票的方法贪污18万元,已构成贪污罪。

  本报记者 刘 卓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