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沉默3个月,拉丹再现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24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9·11”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快5年了,但美国情报部门发誓“追捕到底,不管是死是活都要”的头号敌人本·拉丹仍然不见踪影。23日,本·拉丹的一盘录音带再度出现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这被认为是拉丹讨好穆斯林民众和向美国“示威”之举。而美国方面则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追捕拉丹毫无结果感到不满。

  拉丹录音带声音洪亮

  23日一大早,美国总统布什便被情报部门匆匆叫醒。情报官员向他通报的是一个令他心烦的消息:销声匿迹3个多月的“基地”恐怖组织大头目本·拉丹当天又出了录音带,情报官员说,这盘录音带中的拉丹讲话声音比较洪亮,经过分析,已经证实录音带上说话的就是拉丹本人。

  声音一:批评西方抵制哈马斯

  在这盘由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音中,本·拉丹照例对美国发表了一通批评。而拉丹还对中东局势大发宏论,称美国和欧盟对巴勒斯坦哈马斯新政府的联合抵制是在“协助犹太人发动一场战争”。

  但拉丹“一片好意”,受到西方世界打压的哈马斯却并不领情。拉丹的讲话一出,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立即站出来,和“基地”划清界限。祖赫里说:“哈马斯和拉丹奉行的意识形态完全不同。”他还断然表示,哈马斯和“基地”之间没有任何联系,本·拉丹的讲话仅代表他个人观点,哈马斯有自己的立场。

  声音二:煽动武装分子去苏丹

  拉丹还在录音带中煽动武装分子“到苏丹去,反对美国和联合国在那里进行的维和行动,和达尔富尔人民同甘共苦”。苏丹曾经是拉丹的大本营,但后来他即遭到驱逐。

  据悉,半岛电视台可能在更早的时候就得到了拉丹的讲话录音,但一直在进行剪辑,因此这盘录音带可能是前一段时间录制的。

  美国:对拉丹不能掉以轻心

  尽管拉丹的确在美国的追捕下东躲西藏,但面对拉丹的讲话,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认为决不可以掉以轻心。拉丹的讲话中甚至还提到达尔富尔这一热点地区,对此“应该严肃对待”。

  而更多的美国人则在质问,为什么老是不能把拉丹绳之以法·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负责人简·哈尔曼表示,美国把过多的兵力投入伊拉克战争,导致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来追捕这名制造“9·11”事件的元凶。哈尔曼说:“这盘录音带让我们再次想起了‘9·11’恐怖袭击,拉丹仍然逍遥法外,我们甚至没有找到他。”

  ■新闻分析和美国玩“猫捉老鼠”

  拉丹上一次发表言论是今年1月,在那盘录像带中,拉丹为“基地”组织攻击平民辩护,称西方国家的民众应该和政府一样为战争负责。

  他的这种言论就算在阿拉伯世界也引起了广泛的不满,招致许多口诛笔伐。为了挽回“失分”,拉丹这次扯上了历来和“基地”毫无关系的哈马斯,想要借对哈马斯的支持来争取阿拉伯世界的好感。

  而拉丹再度出现的另外一层意思则是“例行公事”地向美国示威。一名分析人士认为,拉丹这是在和美国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眼看人们慢慢把他淡忘的时候,他又跳出来证明他的存在。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说:“拉丹不想被抛出时局之外,他想要证明他还没有出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