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侨安全撤离所罗门 两苏州市民讲述惊险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33 新闻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一能 祝玲)正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使领馆,采取措施切实维护我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胡锦涛主席还请有关部门转达他对我侨民的亲切慰问。

  昨晚7∶30,中国公民许英俊和王春伟搭乘东方航空公司的MU566航班抵达上海。许英俊和王春伟的家人、亲友、同事在浦东机场迎接他们回国。在机场等待飞机降落的过程中
,记者对许英俊和王春伟的父亲进行了采访。

  许英俊住在所罗门唐人街的一家酒店里,因为出国后特别想念家乡,每每都会去旁边的一家上海餐厅就餐。而王春卫就在这家餐厅当

厨师,久而久之,两人相识,并一聊即合,同来自苏州,对自己的家乡都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感情。在所罗门出差的这段时间里,许英俊和王春卫特别要好。没想到的是,平时的朋友,在骚乱时又共患难。

  -讲述者:王新男 “看到人,我才彻底定心”

  昨晚7点整,离航班预定抵达时间还有14分钟。

  在媒体的重重包围中,老王没有太多表情,手拿着一家媒体送的鲜花,倚靠在栏杆上,目光始终锁定机场出口那狭小的通道。他的儿子———43岁的厨师王春卫,很快就会出现在那里。

  “4月20日,我看了报纸才知道那边发生的事,一心想着和他联系,但直到昨天下午才通上电话,才知道出事那天他只穿着一条短裤逃生,包括手机在内,所有的财物都被抢光了。”“担心?当时肯定会担心,但现在已经过了担心的时候,都报了平安了嘛,现在只等他回来。”老王告诉记者,王春卫出事的消息传到国内后,第一晚,他整夜没有合眼,满脑子都是儿子,和患有心脏病的老伴一起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当晚,他想了很多,不知道如何将王春卫出事的消息告诉他15岁的孙子,但这种混乱的状态很快就结束了。

  “那晚之后一直到现在,我都很平静,一是因为儿子很快报了平安;二是因为我知道有许多人正在关心、保护、照顾他,我从心底里感谢他们。”说这些话时,老王把目光从出口通道移开,很认真地看着记者。

  老王说,骚乱发生后,王春卫先是与其他华人躲到一家宾馆,后在当地军警的保护下被送到机场。随后,

澳大利亚政府派出了军用飞机将他们接离了所罗门群岛。到达悉尼后,中国驻澳使馆又为他们购买了机票,帮助他们踏上了归程。“我要感谢当地政府,感谢我们的外交部、驻澳使馆……”老王报出了一长串需要感谢的名单,要不是这雪中送炭般的帮助,他也不可能保持这么平静的心情等待儿子的归来。

  “当然,我要看到人才能彻底定心。”老王说着,目光回到出口通道。此时已是晚上7∶32了,机场广播响起了悉尼MU566航班抵达的消息,老王眼神一亮,自言自语道:“就快出来了。”

  7∶40,眼看旅客陆续从出口通道离开,但儿子的身影依然没有出现,老王开始有些焦急,嘀咕着:“怎么这么慢……”正说着,出口通道传来了一阵骚动。“回来了!他们回来了!”有人喊道。在通道那头,王春卫在众人的簇拥中快步走来,老王的目光一下子亮了起来,咧开嘴笑着,向儿子挥手。王春卫也看到了父亲,挥挥手,走到父亲面前接过鲜花,但没有说话,父子一起向门外走去。

  阔别1年半,老王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但相见却无言,这一刻正如老王之前所说的:“不知道等会见面要说什么,一切都在不言中啊。”

  -讲述者:许渭源 “家里烧好了饭菜,就等他回家”

  “家里烧好了饭菜,就等他回家。”这是昨晚7点等候在机场的许英俊的父亲许渭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说这句话时,许渭源的眼睛虽然早已湿润了,但这丝毫未模糊他期待的眼神,经过泪水的洗礼,反而显得愈发清晰。

  是啊,没有什么比回到祖国、回到亲人身边,更让人期待的。为了这次劫后重逢,许渭源穿上一套整洁的西装,比航班预定抵达时间整整提前了近一个小时守在机场。事后,记者得知这位年过半百,平时对穿着并不讲究的父亲,是特意穿上了这套西装,皮鞋也擦得一尘不染。

  许渭源说,为了能让儿子一回家,就能吃到热饭热菜,他让妻子留在家,做好儿子平时最喜欢吃的饭菜,默默等待着。

  “4月19日晚上,正在家里看电视,接到国外朋友的来电,说所罗门出事了,英俊所在的唐人街也未能逃过此劫。放下电话,整个人好像变得轻飘飘的,没了感觉,许久才缓过神来。”虽然许渭源很认真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但他自始至终也没正眼看过记者,眼睛一直盯着机场出口,一动也不动。“挂断朋友的电话,赶紧和儿子联系,可平时能联系上儿子的电话,这时全都成了忙音。”

  “在经历了惊慌失措、集体失眠后,第二天总算有了儿子的消息。”说这句话时,许渭源的心情有些激动了。可第二天儿子刚给家人报了平安,电话就突然断线了,就这样许渭源再一次与儿子失去了联系。接下来,又是无止境的焦虑、紧张,甚至是恐慌。家里还有个老母亲,许英俊的奶奶,平时奶奶特别疼爱英俊,这次英俊去的城市出事了,全家人好像有了默契一样,谁也没告诉她。

  “还好,英俊是非常懂事的一个孩子,没过多久我们就又接到了他的电话。电话里他显得非常轻松,还一次又一次地安慰我们。说事发后,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带,随即由专机送到了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在得知他们的手机、钱物等被洗劫一空时,又给每个人发放了相当于800元人民币的电话卡,让他们用电话卡向家人报平安。”说完这句话时,许渭源长长地舒了口气。

  “你们现在有什么就问我吧,待会儿子出来了,就少问点,他一定累了。”虽然许渭源已回答了在场不下20家媒体记者的提问,但他仍然非常配合。许渭源告诉记者,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儿子能平安回家。儿子拿到了博士学位,今年4月8日第一次出国到所罗门群岛,为他所供职的一家公司采购木材,原计划今年5月回国,可没想到会发生骚乱。

  “回来了,回来了!”正和记者交谈的许渭源突然兴奋地捧起手中的鲜花,一边向儿子招手,一边向机场出口跑了过去。人满为患的机场出口,没能掩挡住许渭源熟悉了35年的身影,第一眼还是被他看到了。

  儿子终于回来了,许渭源的眼神里充满了欢喜、泪水、心痛、忧虑,而这所有的一切,在几秒种后都化为紧紧的相依。记者看到,已过半百的父亲用他已不再硬朗的身体抛开了记者群,戴着鸭舌帽,身穿深色方格衬衣的许英俊在父亲的掩护下,快速撤离了机场。整个见面的过程,没有拥抱、没有寒暄,父亲望着儿子,儿子看着父亲,平安归来是他们最大的安慰。而记者看了看表,此时已是晚上8点整,许渭源的父亲已在机场等了将近2个小时。

  尾声

  许英俊与王春卫离开出口通道后,立即被众多媒体团团包围,但经过长途奔波,他们显然无心接受采访,与亲人见面后迅速在苏州市政府工作人员的簇拥下离开机场。

  “好累啊。”这是记者在机场听见许英俊说的第一句话也是唯一一句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