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中国地产带来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4月24日消息(记者翟媛 张秀凤)日前,主题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中国地产新商机”的2006投资房地产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紧紧围绕滨海的开发与世界的商机、环渤海地产投资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天津房地产投资等问题进行了前瞻性的研讨。

  在本次论坛上,“滨海新区开发与房地产市场的商机”成为了研讨的焦点所在。据统计,2004年天津滨海新区的人均居住水平高于市区近2平方米,主要是因为该区大企业比较
多,因此打工者的增加,促进了租赁市场的发展。与此同时,滨海新区整体规模在不断扩大,企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更多的劳动者进入滨海新区,这也是促进新区房地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纷纷看好天津滨海新区地产的未来发展,向这一区域注入资金。韩国生生天地投资公司中国区代表李在憬向记者介绍说,“听说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北方重点就是建设滨海新区,所以过来看看。最感兴趣的是房地产开发方面能不能给韩国的中小企业造成一些物流集散地,物流中心的概念,和他们集中办公和居住,找这些机会。”

  不仅是商住地产形势看好,一些工业地产商也把目光投向天津,投向了滨海新区,全球最大的工业房地产投资开发商美国普洛斯集团天津地区总经理卫光告诉记者,“天津滨海新区本身的定位作为制造、加工、科技转化中心、国际物流与采购中心实际上对工业地产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普洛斯公司确实把天津作为自己重要的战略市场来考虑。我们先期已经有一个投资项目了,现在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一个保税物流园,将来我们会沿着整个工业布局考虑继续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依据国际通行的市场景气循环周期理论,天津市房地产业自1999年进入新一轮景气循环周期,以2004年为拐点,2000~2003年为上行(扩张)周期,2005~2008年为下行(收缩)周期。也就是说,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在未来2~3年会逐步减缓。但从天津实际出发,滨海新区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为缩短此轮房地产业的下行周期提供了直接、潜在的动力。滨海新区的新一轮开发开放,也对天津市整体房地产的稳步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建亚在接受采访时说,“对天津中长期的看法我们非常正面,我们前期做的两个项目更多的是练兵和对市场有一些认识,未来我们在这个地区,在招商地产全国的版图中是一个重点投资的领域,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会在这方面倾斜,我们希望在近期又新的项目投入运行。”

  此外,天津社科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认为,目前天津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向外扩张具有比较充分的条件。根据天津市房地产业“十一五”规划,天津市将实施“新家园”建设。按照“在城市发展轴区域内、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条件、距外环线10公里”的原则,规划建设10个居住新区,集中建设普通商品住房,每个新区的用地规模都在300公顷以上。预计5年内,全市近郊至少将增加30平方公里的居住用地。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200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06年将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2006年天津将进一步强化房地产价格管理,包括改善征地、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等土地价格管理;探索开展住房成本调查工作的有效途径等。调整住房投资结构将奏出强音。对此,地产商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建亚认为:“如果都看好当然好,如果过度炒作也会让市场迅速出现问题,关键是政府(应该)更多的调查民意,合理引导,开发商自己也要加大沟通,对市场作更进一步把握以及适度的自律,媒体也能比较客观的加以引导,共同来维护好的局面还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天津市依据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已经陆续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其政策效应会在2006年充分显示。譬如加大边缘和郊县小城镇的土地供应,增大普通住宅和经济适用房的比例等,都会有力调整房地产结构性失衡问题,促进市场的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