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高院公布去年江苏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3:15 扬子晚报

  本报讯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天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院长周晖国向社会公布了2005年江苏知识产权案件受理的总体情况和特点。

  据介绍,2005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542件,其中一审案件的收案数占全国总数的1/10,仅次于广东和北京,居全国第三。全省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体现出如下特点。

  [宁苏锡通发案率高]知识产权案的地区分布不平衡,继续向经济科技发达地区集中。2005年,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四地新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计913件,比去年增加383件,占到全省总数的81%。

  [著作权案翻了一番多]在所有案件中,著作权、专利权案件继续占绝对多数,其中著作权案件有515件,同比增幅高达124%,同时一审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也有明显增加,同比增幅为25%。

  [七成案件经调解撤诉]民事诉讼调解成效显著,在审结的案件中,调解结案171件,经调解撤诉结案586件,而判决结案只有286件,调解撤诉率达到了70%。

  [新类型案件增加]南京、南通、苏州等地首次出现了滥用专利权损害赔偿、商标反向混淆侵权、个人合伙企业散伙后商标权分割等一批新类型案件。南京中院还受理了34起植物新品种案件,这个数字几乎比去年翻两番。

  [外省企业关联诉讼多]同一原告诉不同被告的关联案件继续增多,其中外省企业提起的关联诉讼较多。出现了北京某科技发展公司分别在南京、无锡提起著作权侵权诉讼83件,上海某音乐公司分别在南京、南通、连云港提起著作权侵权诉讼共73件等一批典型关联案件。

  省高院表示,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牵涉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省高院将在司法保护方面加大力度与透明度。另外,省高院还在上午公布了包括本报报道过的“宝宝金水”侵权案、黎巴嫩籍人士李亚德假冒注册商标案在内的12起典型的知识产权案件。(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