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 台商第二代掀大陆求学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4: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据24日出版的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众多台商离乡赴大陆打拼事业,使得家庭分隔两岸、爸爸妈妈成了“空中飞人”,而随著孩子到了念大学阶段,反倒成为“家族团聚”最佳时机,更是台商第二代异乡“落地生根”的新阶段。代理国际地板品牌的叶太太在清明节假期陪著儿子,到夏潮基金会报名考大陆大学,她说:“我不认为孩子是远行,我们在广州有事业、房产,亲戚朋友都在那边,孩子去念书,反而是家族团聚。”

  叶太太和先生代理欧洲知名地板,在大陆有十多处业务据点,叶先生在大陆冲刺事业,叶太太负责台湾地区的业务,就近照顾孩子,许多亲友早就在华南地区工作和生活。如今,儿子要上大学,叶家计划让孩子到大陆念书,尽早接触大陆社会。

  知名外商公司任高阶主管的陈云雀,五年前转赴北京工作,为就近照顾女儿,在三年前安排女儿到北京求学。

  夏潮基金会秘书长陈福裕观察,今年透过夏潮报名考大学的台湾考生有100多名,多是台商和台干子弟,更多台商第二代是直接向大陆报考,并未透过夏潮报名。每年报考研究所人数约1500人,录取率约50%到60%。

  两岸经贸论坛之后,大陆明确承认岛内民众的学历,但台教育部门却不愿承认大陆学历。“越来越多家长和考生不在乎当局是否承认大陆学历。”陈福裕说。

  过去到大陆考大学的台生人数不多,原因是岛内不承认大陆学历,家长和考生担忧大学学历是在台谋职、求学的“基本学历”,多半是研究所期间才到大陆拿附加的“硕、博士”学历。而如今,这样的思维已被打破,在大陆布局的台商早把家业布局在大陆,在子女上大学阶段,安排第二代到大陆念大学,提早融入大陆社会并落地生根。

  报名考大陆管理、金融科系的陈姓考生说,在大陆大学毕业,希望能就地找相关领域工作,大陆金融领域正在起飞、前景不错。

  陈福裕说,今年男生考生人数首度超过女生,家长盘算未来让孩子在大陆发展。大陆的北大、清华在全球的排名远超过台大,未来拿大陆学历,也更容易申请西方名校硕博士奖学金。

  两岸经贸发展十余年,台商、台干第二代随著年岁增长,西进读大学成为家族“两岸统一”的时间点。台生取得一张结合大陆和西方名校的黄金文凭,未来把生活重心和工作焦点放在大陆,已成为新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