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傍名牌成风咬伤香港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4:19 法制晚报

  内地各种“鳄鱼”70余条每年给其造成百万元的损失专家呼吁法制亟待健全

  本报讯(记者沈迪)每年被傍名牌企业瓜分走名和利,在今天上午的商标保护论坛上,香港鳄鱼恤、立邦漆等频遭克 隆的知名企业“大吐苦水”。

  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法务部经理陈复仁介绍,新加坡立时集团于1992年12月在中
国大陆设立了廊坊立邦 涂料有限公司、立邦涂料(广东)有限公司等,目前公司年销售额已达40亿元。随之而来,“立邦”的克隆兄弟也是不断出 现,如立邦时时丽(江门)有限公司、昆山立邦涂料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特别是在香港,竟有二十几家公司带有“立邦” 二字,使立邦每年耗资千万元用于打假。

  而刚刚与法国鳄鱼达成和解的香港鳄鱼恤,却被内地七八十条“鳄鱼”咬得有点“烦”。

  香港鳄鱼恤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女士表示,2004年9月开始,香港鳄鱼恤全面启动金色鳄鱼图案与英文CROC ODILE组成的新

商标,可内地仍不断出现“鳄鱼公子”“非洲鳄鱼”等“鳄鱼兄弟”傍名牌,虽在小处做了改动,可大体 上一看仍是鳄鱼图案,影响了鳄鱼恤的正当销售,混淆了消费者的认识。

  据介绍,内地70多家“鳄鱼兄弟”给其造成的损失每年可达百万元,这还不包括用于打假

维权的费用。

  此外,在会上,“多彩”“凯撒”等品牌代表也在会上讲述了被“克隆”的痛苦。

  对此,中华商标协会中企商标发展中心副主任郭修申表示,企业为树立自己的品牌往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使自己的商标和商号在市场上享有知名度。而一些“不劳而获”者,看到知名商标的价值,受利益驱使,便在商标和商号注册 登记时钻法律的空子,出现各种“傍名牌”的现象,误导了消费者。这属于不正当竞争。

  但是专家认为,商标法在解决商标和商号冲突的问题上仍存在立法缺陷,如只保护驰名商标、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的 范围狭窄等,解决“傍名牌”,亟待法律的健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