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康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00 新民晚报

  

嘉康杰

  嘉康杰,1890年生,山西夏县人。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反袁斗争和五四爱国运动。曾两次到日本留学。1920年,阎锡山向日本出卖山西煤矿权益,他作为留日学生代表回到北京,号召山西学界起来斗争,使阎锡山的阴谋破产。

  1921年,他回到家乡,拒绝阎锡山的收买拉拢,致力于平民教育。从1921年到1933年,先后在夏县、运城、临汾、太原等地,创办了以太小学、夏县平民中学、运城河东中学、运城中山中学、太原中山中学等学校,积极宣传新思想,传播新文化,培养了一批进步青年成为革命骨干。1927年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晋南地区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嘉康杰临危受命,先后担任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书记、河东特委组织部长等职,致力于重建和恢复党组织的工作。

  1936年红军东渡到山西,他响应红军的行动,在夏县策动了中条农民武装暴动,建立红军游击队,担任总指挥。

  1937年11月,中共河东特委委托他在闻(喜)夏(县)一带为八路军扩兵500名,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表彰,使河东党组织圆满完成了中央军委周恩来副主席交给山西省委的扩兵任务。12月,中共北方局在临汾召开山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刘少奇称赞嘉康杰是河东“群众领袖”。1939年11月18日,在返回中条地委驻地的路上,遭到国民党特务暗杀,英勇牺牲,时年49岁。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