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以生命创造了一项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00 新民晚报

  妻子耿琴:老孟的生活太不易了

  孟老师这10年来一有时间,就看书做学问,很少照相。为了挑选一张合适的照片作为遗照,耿老师和学生们费了很多心思。耿老师说,老孟住了20多年的筒子楼,西三旗的新房子住了不到7个月,患病后在家断断续续地也不到5个月时间。老孟的生活太不易了,尽管他自己不觉得苦。

  学生张瑜:老师鞠躬感谢擦黑板学生

  中文系2002级学生张瑜回忆孟二冬为他们上的最后一课时,泪流满面。张瑜哽咽着告诉记者,当时孟教授嗓子嘶哑难以发声,但仍将他所教的《唐代文学》精要地梳理一遍,并满含歉意地告诉同学们,不能将必修重点一一讲完,请大家谅解。

  张瑜说,孟老师平时为人十分谦和,时常一堂课要整整写20块板书,边写边念,不应付了事。看到这样的板书,同学们无不感叹孟老师作为古代文学的学者所拥有的功底和修养。更令大家感动的是,每次同学们争相为他擦黑板时,他都要鞠躬感谢。

  护士小卫:让生命绽放光彩的强者

  北京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病房的护士小卫护理过孟老师,孟老师的坚强和儒雅还历历在目。她在护士日志里记录了心灵的震撼。

  “2月13日:孟老师是个非常沉默的人,话不多,这是我们长久观察得来的共同结论。他的内心世界必定繁复,他是个善思考的人。他每天在练字,虽然已经改为用铅笔练字了,但还是可以看出笔锋不错。都说练字、写书法是修身养性的一种途径,看来可以从孟老师身上印证,练字可能是他分解痛苦的一种方法。他对谁都那么客气,尤其对我们医护人员,虽然声音嘶哑、不善言辞,但我们感觉得出是发自内心对我们的尊重,我们也更尊重他了。”

  “2月20日:今天我在病房里看到孟老师坐立不安,通过我对病情的了解、查体,对神态的观察,想必他的骶尾部疼痛更加厉害了,可他从来不说,可能是他从来不愿给别人添麻烦,我们只能勤观察。向医生汇报后协助孟老师服用了一颗止痛药,他才慢慢坐下来。”

  “4月3日:这两天我和孟老师达成了默契,做每项操作,向他打手势,很积极地配合我,他是我们众多患者中一位普通而又平凡却能让生命绽放出光彩的强者。”

  导师袁行霈:可惜冲刺前他却倒下了

  孟二冬的导师、北大知名学者袁行霈教授得知昔日学生去世的消息后,老泪纵横。在悼文中,他写下了埋在心中许久的话:

  “今晨传来二冬去世的消息,虽在意料之中,仍然想抗拒它。一个跟随我25年、精力超常充沛、值得信赖、前途未可限量的学者,难道就这样永远地走了吗?实在是太可惜了……”

  “他跟我在一起的25年,正好是他生命的一半。1981年他来北大进修的时候才24岁,他那高高的身材、黑里透红的面孔,以及炯炯有神的两只大眼睛,处处都透露出聪明和毅力。我看出来了,这是一个要将自己投入学术之中的年轻生命……”

  “二冬是运动员,他在母校的跳高纪录保持了多年。在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学者中,这样的人不多。我虽然没有见过他跳高,但我最清楚地看到了他如何攀登学术的高峰。他的眼光,他的学识,都已达到使他进入前沿的地步。眼看着就要开始冲刺,可惜他倒下了!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惋惜哀悼之余,转而想到二冬在普通的教师岗位上,以自己的生命创造了一项纪录,在人生的标杆上刻下了一个带有标志性的高度。”卢丽君修伯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