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樵山“五一”黄金周狮王争霸赛将现精彩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狮斗蜈蚣公鸡来助阵

  本报南海讯“中国龙狮名镇”西樵对传统的舞龙舞狮节目不断创新。昨天上午,将于西樵山“五一”黄金周狮王争霸赛推出的拳头节目“南狮携铁鸡勇斗蜈蚣”首次亮相并进行第一次排练。有行家说,将蜈蚣、铁鸡等新元素注入传统龙狮节目中,这是一种大胆的创举。

  “蜈蚣身长18节,全长23米,重60多公斤,仅头就有10多公斤,要18个人才能舞得起这个庞然大物。加上鼓乐队和替换队员,要38名队员才能舞完一个套路”。新鲜“出炉”的蜈蚣队队长张志华说,舞蜈蚣的队员全部是原来舞龙队员“转行”过来的。

  瞧!“铁蜈蚣”出洞了,横行霸道的它惹恼了三只正在觅食的“狮子”,“狮子”与“蜈蚣”随即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搏斗。大战数十回合后,“雄狮”们有些力不从心,“蜈蚣”依旧凶狠。此时,“铁公鸡”突然现身,鸡蹄飞舞,铁嘴猛啄“蜈蚣”头,有了“战友”并肩作战,三只“狮子”振作精神,分三路攻向“蜈蚣”,终于将“蜈蚣”击倒在地。

  由于有舞龙的基础,舞蜈蚣的队员们很快进入角色,将铁蜈蚣舞得维妙维肖。“这是将舞龙的套路创新变化为舞蜈蚣的套路,舞蜈蚣比舞龙辛苦多了,蜈蚣个子比较矮,队员要以四平马作舞步,而且在打斗过程中,要做许多高难度动作。”张志华说,距离争霸赛时间已经很紧,他们将加紧训练。

  有行家评论说,珠三角群众对舞龙狮情有独钟,但中国龙狮上千年的历史中,龙狮舞均千篇一律,“南狮携公鸡斗蜈蚣”节目,将舞狮、公鸡舞、蜈蚣舞三种民间艺术中的动物舞蹈有机结合在一起,使过去单一的龙狮舞丰富了起来,具有创新性,“这种龙狮舞将更加热闹,更具娱乐性”。

  西樵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该节目除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每天上演四场,并将其作为今后西樵山狮王争霸赛的固定项目外,还将实施走出去战略,参加全国各地的民间文化艺术节和动物舞蹈赛等活动。曾令华李维宁施用和摄影报道

  

西樵山“五一”黄金周狮王争霸赛将现精彩一幕

  图:南狮携铁鸡勇斗蜈蚣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