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物招领处今天搬到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19 北京晚报

  

失物招领处今天搬到德外

  今天上午,已有50年历史的北京市公安局捡拾物品招领处开始搬家,这是招领处成立以来第三次搬家,此次将迁往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的招待大厅——德胜门外新德街29号。

  失物要装

  6辆卡车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四东大街的捡拾物品招领处,只见这里的地上堆满了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编织袋、纸箱。所有捡拾物品都被打好包,装在编织袋内,等待着搬往新家。

  “今天至少要装6辆卡车,”捡拾物品招领处的陈卫民科长介绍,“大部分是旧衣服、手套、帽子、围巾等,剩下的有钥匙、证件等,相机、手机等只占一小部分。”之所以搬家,主要是因为西四大街的房子租期快到了,另外西四东大街没有汽车停车位,自行车也因禁行规定不能通行,因此对老百姓来说不方便。

  目前捡拾物品招领处接受的失物主要来自各公园派出所、百货商场及出租车公司等单位,个人捡拾后直接交到招领处的微乎其微。陈科长说,去年捡拾物品招领处共接受捡拾物品1463件,而近年来接收的失物每年基本都维持在一千多件左右。工作人员也从当年最多时的21人逐渐减少为现在的5人。

  每年接收失物

  从上万件降到千件

  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招领处每年都有上万件东西上交到这里,有时就是群众捡到一分钱也送到招领处。从50年代到70年代每年上交的物品平均有10万件左右。从80年代开始,上交到招领处的捡拾物品开始减少,如今则有逐年递减的趋势。

  陈科长分析说,主要是现在群众对钥匙、硬币等一些小件失物并不在意,即使见到也不会去捡拾,另外法律环境还不健全,对捡拾物品上交后能否得到酬劳没有规定。

  去年招领处接收的1400多件失物,被领走的只有79件,认领率仅有5.4%,大部分物品都处于无人认领的状态。陈科长说,捡拾物品以派出所等单位就近发还为主,如果1至3个月内无人认领,就交到招领处保管,一年后还是无人认领的话,就销毁处理或者送到废品收购站,作价变卖然后上交国家。

  90%捡拾物品

  无人认领

  据统计,招领处从成立至今“捡拾”现金达1000多万元,但向失主发还的钱只有3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的钱都是在招领处的巅峰期被交上来的。现在每年接收的1000多件捡拾物品只有七八十件“完璧归赵”,大部分物品都处于无人认领状态。

  据了解,到捡拾物品招领处认领失物是无偿的,只需要带着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就可认领,但为什么好多捡拾物品还是被主人‘遗忘“在这里呢?

  “失物中衣物占一半以上,还有雨伞、眼镜等小件物品,”陈科长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丢件衣服也不会寻找,每年领走的失物只占总数的不到10%。很多人即使接到通知,也不会到捡拾物品招领处认领。

  新闻链接

  3次搬家

  1956年11月,捡拾物品招领处成立,地址在北京市西城区的石虎胡同,一个月后,开始正式对外办公。1957年5月,招领处搬家到西单北大街83号,这一年接收各类捡拾物品6万余件。2000年9月因为西单改造,招领处迁到西四东大街,当年收到捡拾物品2562件。因为租约到期,招领处今天将第三次搬家。

  认领失物手续

  每一件上交的捡拾物品不论数量多少、体积大小、金额多少,都要被登记造册,上交单位或者个人要填写捡拾物品登记表,捡拾者的姓名、捡拾物品名称、时间、地点、数量以及物品特征都要逐一填写。有的还能被登在北京市公安局的网站上寻找失主,但能上网的捡拾物一年不会超过300件,占总量不到20%。捡拾物入库、出库时还要填写登记卡片和领据。如果物品被认领,出库时认领者在领据一面填写领到物品、领取时间、具领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和证件号码。

  招领处是无偿为群众服务的失物管理机构,即保管、发还遗失物品都免费。若您接到招领处的电话通知,或是在公安局的网页上看见了自己的东西,需带上身份证或户口本来办理认领手续。对于贵重物品,还需要出示单位介绍信或住地派出所证明信。

  陈科长说,如果是身份证这种注明地址的物品丢失,招领处会直接邮寄。但是由于怕地址有变更,目前基本上只寄二代证。

  警方提醒

  两招寻失物

  失主可亲自到招领处,该处设有物品展柜,供来访群众查找。招领处新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新德街29号,24小时遗失物品热线电话:62366749;

  还可登录北京市公安局网站www.bjgaj.gov.cn,点击左下角的“信息查询”中的“捡拾物品信息查询”,招领处收到的遗失物品会在网上进行展示。

  本报记者王蔷J178

  漫画李嘉H18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