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能量核酶“包治百病”?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陆志霖汪令来

  实习生董滋王雪楠

  记者调查发现,“金能量”冒用卫生部及钟南山等专家名义,虚假宣传疗效,广州已有多人上当

  一个自称由国家卫生部主办的“健康中国万里行”专家巡讲会上周末在广州举行,“专家”们在讲座上纷纷推介起了一种叫“金能量核酶”的产品,声称能治疗心脏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各种老年疾病。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产品根本没有药字批号,其“卫食健字”仅代表保健品。

  记者昨天联络到“健康中国万里行”的负责人,该负责人称,“金能量”与“健康中国万里行”完全无关,其借“健康中国万里行”的名义进行推广是非法的。通过互联网检索,记者发现,“金能量”已在国内多个城市以“涉及虚假宣传、并缺乏相关许可证明”被查处,在成都、江门、佛山甚至在广州番禺也屡有媒体曝光。

  然而,“金能量”至今仍打着“卫生部健康中国万里行”的招牌,在广州招摇撞骗,至今已至少举办了两场所谓“讲座”,但因无人查处,继续有老人上当受骗。

  不问啥病

  “专家”只开“金能量”四千多元要你吃一年

  “我根本不知道核酶是什么,对‘金能量’也有些怀疑。但看他们的讲座是卫生部搞的,还说钟南山、洪昭光等也有参与,我就相信了,还花了1万多元买了3箱‘金能量’。”近日,广州市民叶伯向本报报料,有一个据称是由国家卫生部主办的“健康中国万里行”的活动在海珠区举行,向老人家推销一种叫“金能量”的核酶口服液,声称能治疗各种老年疾病。

  上周末,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在这次所谓的“专家巡讲会”上,被宣传为“全程参与”的钟南山、洪昭光并没有出席。专家巡讲会一开始,一位姓史的“教授”就在台上一一向老人讲解心肌梗塞、脑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血脂症和骨质疏松症等老年人常患疾病出现的原因。然而不管是哪种疾病,这位史姓教授顺口开出的“药方”只有一个:细胞基因受损,缺乏核酶。“既然核酶这么好,我们怎样才能吃到呢?”史教授顺势引导:“‘金能量’是我国第一个核酶制品,能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气管炎、糖尿病、肾虚等疾病。通过临床试验,‘金能量’在治疗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不治之症的最高有效率高达94%。”

  记者以替家人购买的名义,向“专家”提出咨询。“专家”没问几句,便表示要给记者家人开出一个疗程,即为期一年的“金能量”,共4776元。

  “一定要买,吃了这个你家的老人就有救。你现在先下200元的定金,回去再跟你家人商量,然后我们下午4点钟就会派人送药到你家,货到了再付款。”不容记者拒绝,这位女“专家”已经相当熟练地帮记者安排好一切。

  虚假宣传

  保健品当成药品来卖工作部没人全是浮尘

  一个标称由蚯蚓、蜂蜜、大枣、甘草、生姜等5种材料制成的“金能量”,功效真的如此神奇,能治疗心脏病、肿瘤、糖尿病等世界难题?记者发现,“金能量”所持的批文只不过是“卫食健字”号,也就是说,“金能量”只是一种保健品,起码在法律上并不具备治疗功能。同时,记者在其外包装上也只看到“调节细胞免疫”、“调节血脂”等字眼,并没有说能治疗不治之症。

  然而,在“金能量”的宣传海报上,却充满了“从根本上解决疾病”字眼,并称“3-15天有明显效果”。但花了1万元买了3箱的叶伯称,吃了近一个月了,“基本上没反应”。据叶伯介绍,身边像他这样购买“金能量”的老人并不少,有的甚至拿出了“压箱底”的钱。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昨天按照工作人员所给名片上的地址,找到位于海珠区文化馆3楼的“卫生部健康中国万里行广州工作部海珠分部”,发现“工作部”大门紧锁。外面的柜子积累了不少浮尘,似乎已经空置多时。

  周围的人告诉记者:“我们几乎没有看见这里开过门,就算偶尔有几个人来开一下门,也好像提前约好的一样,而且不时也会有老人找上门来。”

  随后,记者拨通了该工作部门上的电话,接听的一位女士解释说:“我们工作室的使用期到了,要退房,我们马上要换工作室了,所以工作人员都不常回去。”

  非法推广

  冒名搞推销实属非法多次被查仍在穗行骗

  就在本次专家巡讲会之前,该组织曾在4月9日在广州主办了一场“卫生部健康中国万里行‘辨质养生’专家报告会”。据记者了解,这次到会的不少老人都曾参加过9日的报告会,并申请成为会员。

  记者昨天联系到“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相关联系人徐先生。他告诉记者,“健康中国万里行”活动并没有推出什么会员制,更没有所谓的“唯一推广产品”。“金能量”借“健康中国万里行”的名义进行推广和吸纳会员是非法的,与“健康中国万里行”的活动完全无关,“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也绝不承认。

  记者曾登录到“健康中国万里行”的官方网站,发现早在去年10月,活动组委会秘书处就发出公告表示,“健康中国万里行在全国开展活动的名称、时间、地点以及组委会认定的推荐产品及各地工作站均在健康中国万里行网站予以公布,凡未公布的均属假冒”。

  而通过互联网检索,记者发现,所谓“金能量”已在国内多个城市以“涉及虚假宣传、并缺乏相关许可证明”被查处,在成都、江门、佛山甚至在广州番禺也屡有媒体曝光。但问题是,这些所谓“金能量”工作人员,至今仍打着“卫生部健康中国万里行”的招牌,在广州招摇撞骗……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