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媒婆”支招湘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7:5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国际媒婆”支招湘企

  图为叶祖尧院士(左一)、Robert S.Block博士(左三)和卢红女士(左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石祯专 摄

  本报讯 20、21两日,ICPC国际合作促进中心主任卢红女士一行来到长沙高新区,向
有意跨国“联姻”的湘企抛出信号。两位国际著名专家——IEEE国际电子电气工程终身院士叶祖尧、Landmark 董事会主席罗伯特·S·布洛克随行,为湘企成功涉外“玫瑰速配”指点迷津。高新区“翩翩少年”创智、三辰、省信息产业集团、力元新材等重点企业反响踊跃,它们在高新区管委会安排的麓谷“相亲”会上,与ICPC国际合作促进中心成员亲密接触。

  国际“财女”倾心“有型男”

  卢红女士告诉记者,ICPC撮合的“跨国婚姻”,成功要素有两个:企业发展背后有足够的人脉资源;企业基础条件过得硬。前者由ICPC主导整合,后者主要靠企业自身提供。

  国际“财女”心中“有型男”标准是什么?卢红告诉湖南企业家:企业必须“身世清白”,从法律、管理、所有制和公司形式上,做到信用与知识产权规范,产权和债权明晰;同时,企业必须是做事“游刃有余”且目标坚定;掌舵者应该是一个团队而非“孤家寡人”,而且在相关行业有影响力;在管理机制与架构上,不是传统“金字塔”型的“家长制”,而是有利提高效率、各成员地位平等的“项目管理”体制。

  卢红表示,有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获得策略化融资的先决条件之一,下一步,ICPC将通过对湘企企业文化、管理者风格等个性指标的考察,选出“性格”宽容性强的湘企“择偶”配对。

  “问诊”可爱产业

  作为特邀专家,本次来湘的Landmark 董事会主席罗伯特·S·布洛克博士,特别引起长沙市动漫产业界人士关注——被誉为位于“经验设计”前沿的Landmark娱乐集团,曾为《终结者》、《侏罗纪公园》、《蜘蛛人》等众多大片提供动漫等制作。包括“三辰”在内的我市知名动漫企业负责人,对于国外动漫大片叫好又叫座颇为“眼热”,与布洛克热议动漫产业中西结合的可能性,希望借助国外先进技术和产业推动模式,将长沙动漫产业拉升到世界同步发展境界。

  长沙动漫产业,有一个鲜为外界所知的“倒挂”现象,即: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多的动漫主导产业——各类动画片生产处于亏损状态,相反,由知名动漫品牌覆盖的衍生产品,却赚得盆满钵满。

  对于这种“有心栽花花不放,无意插柳柳成荫”的现象,本次随行专家、世界著名软件工程学创始人叶祖尧告诉对此心存疑惑的企业家,赢亏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企业家看好的产品不赚钱,不要埋怨消费者不识货,应多从自身找原因。

  赴长沙高新区“招亲”稍前,ICPC在我省促成的首桩跨国“婚约”已经生效:由世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的大型沼气工程——清洁能源项目正式落户湘阴县,该项目是世行在我国的第一个生物质发电试点项目,也是我国企业与世行合作开发的第一个环保项目。她告诉记者,湖南在实施大型工业化沼气发电项目(简称BIOGAS)方面有优势,她希望促成更多合作。

  据悉,未来5年,ICPC计划在中国组织实施200个BIOGAS项目,并已选择从养猪大县入手,重点处理相对集中型养殖粪便泛滥问题,保护人类生存环境。

  相关链接

  ICPC为非政府性国际组织,在全球拥有庞大的臌黌0资源网络,与德国、法国和美国等国政府、大型跨国企业以及欧美资本市场有紧密合作关系,与全球1000强大型跨国集团或股份公司有深厚信任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