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应对沙尘暴需防灾与减灾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8:00 光明网

  昨天,黄沙弥漫了整个北京城:今年春天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沙尘降临,它造成了空气质量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

  沙尘暴,这个困扰北京人多年的词,再次重重地蒙在了所有北京人的心头。

  面对沙尘暴的一次次光顾,我们固然要反思如何对沙尘暴标本兼治;然而,沙尘暴
是地理、气候等综合原因累积的结果,在较长的时间内难以根治,只能期待经过国家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减轻沙尘暴的强度和频率。在寻求治理之外,对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部门来讲,更需要也是能够做到的是:把沙尘暴作为城市灾害的一种,以切实的措施应对它的侵袭,让它给人们的生活和城市环境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限度。

  沙尘暴所到之处,是所有人的噩梦。沙尘夹杂着工业污染物,伤害人们的眼睛,引起诱发呼吸道疾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甚至造成心理病症;沙尘暴使城市交通、环境恶化,损害建筑物尤其是文物。

  所以,在目前国家少数部门设有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之外,相关的公共管理与服务部门也要参与进来,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与应对方案;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还要启动相对的长期研究工作。

  比如气象部门,在加强沙尘暴

天气预报研究、提高预报准确率的同时,可以建立与通讯部门的合作机制,在准确预报沙尘天气后,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共传媒、公益短信的方式,提醒广大居民,以做好预防疾病、注意出行安排等。而如果气象部门对沙尘暴估计不足,不能够准确预报,从而给人们造成巨大不便,那么它就要向公众做出合理解释。

  沙尘暴对公众最大的影响是疾病。据同样饱受沙尘暴之苦的韩国统计,每年死于沙尘暴的韩国人多达165人,大多数是老人或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而每年因沙尘暴生病的人多达180万人。由此可见沙尘暴对公众健康的威胁。所以,卫生部门也要建立起沙尘暴的应急应对预案。针对沙尘暴可能诱发的各种疾病,积极向全社会传播预防知识,建立沙尘暴期间疾病监控体系;同时,进行对沙尘暴引起疾病的长期专门研究,提高敏感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预防有效性,以及相关疾病的治疗水平。在沙尘暴发生后,医院则需要迅速调整、集中医疗力量,应对沙尘暴可能引起的病患高潮。

  交通管理部门也是应对沙尘暴的主要力量,要像应对暴雨等城市灾害一样,建立完备详细的方案。比如,加大交通协调能力,避免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以及可能出现的

交通事故。通过各种快捷、方便的渠道,滚动发布相关信息,不仅对航班和道路的情况及时通告,还包括将各个路段的事故信息在第一时间向外发布。

  环保、环卫等部门则需要做好沙尘暴期间的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工作,并将相关信息向公众通报;针对有可能出现的沙尘暴,制订迅速及时的清扫、清洁方案;而对城市绿化、

文物保护部门来说,沙尘暴的侵害同样需要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此外,学校等人口集中的地方,则要迅速调整课程,避免沙尘下的室外体育课危害学生健康。当前,我们尤其应该及时做好城市的清洁工作。

  沙尘暴的一再光临,还要求我们在应急的方案措施之外,对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如何应对沙尘暴,进行长期的技术、方案的研究,寻求减少损失的办法,更要逐步建立沙尘暴对社会造成损失、影响的科学统计、评价制度。我们应该认识到,要有效应对沙尘暴,最大程度降低其危害,不是一两个部门所能够解决的,它需要政府各个部门以及全社会的积极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