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有人借“资源整合”保护非法矿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8:58 国际在线

  新华网郑州4月24日电(记者 李丽静 任会斌)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个别地方对资源整合煤矿监管不严,整合过程中操作程序不规范,有些本该关闭的小煤矿,竟然打着“资源整合”的旗号,仍在违规开采;一些列入整合范围的矿井也没有按照先关闭、后整合的要求整改,而是在“资源整合”旗号的掩护下继续生产。这种违规现象应当尽快制止。

  按有关部门规定,只有储量和规模达标的小煤矿才能参与整合,整合时各煤矿必须
先关闭和吊销证照,重新规划后只能设立一个法人。但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内蒙古鄂托克旗整合的67座煤矿中,存在未关闭和吊销证照就进行“整合”的问题,小煤矿整合后仍各干各的,“整合”有名无实。

  此外,按规定,只有年产30万吨以上的煤矿才能列入整合范围,但一些地方安全条件差、储量少的小煤矿也被列入“整合”名单。鄂托克旗一家小煤矿设计年产仅9万吨,资源服务年限仅剩0.8年,仍被批准进行整合。河南郑煤集团马岭山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造成15人死亡的“2·10”特大煤矿瓦斯突出事故,就是在国有煤矿整合小煤矿过程中,在没有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发生的。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产业的生产力布局小、弱、散、乱,煤炭资源开发整体上集约化程度和综合利用率都不高。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不仅能够优化矿山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更重要的是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安全、装备、技术、管理水平,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煤炭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为了顺利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必须坚持先关闭后整合,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法开采的煤矿,由地方人民政府作出关闭决定后,相关部门必须吊(注)销其所有证照,停止供电,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关闭。然而,一些地方置国家规定于不顾,打着“资源整合”的旗号,暗中保护非法开采活动。

  为了消除小煤矿事故频发的隐患,实现煤炭行业的健康、安全发展,各级干部应认清大局,从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中跳出来,加强对小矿井整顿和关闭力度,按要求执行关闭计划,杜绝假技改、假整合及违规生产问题。安全监管等部门对于非法矿井,尤其是打着“资源整合”旗号继续违规开采的矿井,要下狠手进行整治,对以停代整、停而不整、明停暗开、违法生产的矿井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对违规怂恿、暗中保护非法小煤矿的政府官员要坚决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