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六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21:15 央视-东方时空
六日

六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六日

中国水电集团十三工程局的工程师王鹏


  4月24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六日》,以下是节目实录:

  【带血笔记本开头。

  这是一本带血的笔记本,它是年轻的工程师王鹏留下的遗物。上面曾经记载了这位年轻人离开这个世界前几天的一段心路历程。

  【王鹏照片

  王鹏是中国水电集团十三工程局的一名工程师。2002年,他告别新婚的妻子和家人,主动申请来到巴基斯坦参加高摩占水利工程建设。高摩占水利工程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工程,工程所在地位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区,距离基地恐怖组织活动的核心区域只有几十公里,相当危险。考虑到安全,工程局加强了自身防范,营地四周除了围墙外,还修建了护城河。2004年10月9号的那天早上,王鹏像往常一样去工地施工,开车的是他的同事王恩德,当时他们的车上还有一名担当保卫的警察。

  【王恩德照片

  王恩德是工地上的土木工程师,他来工地才两个月。因为老王开车技术比较高,所以那天他们并没有请专职司机。汽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很快就到目的地了,忽然在转弯处发现几个大石头。

  (王恩德)路边上有几个大石头在边上放着,往常有见到过,等我车快开到跟前的时候,突然发现路上有石头了。我就刹车了,刹车了就想到,已经来不及了。

  【汽车

  车刚停稳,从路边的几颗大石头后面突然串出5个当地装束的人,他们全副武装。

  (王恩德)那就全对准了,对准这个车,那就是说你想跑根本跑不动的,你掉头也来不及啊。那是没法儿跑的。

  【王鹏

  这样的情景对王鹏和老王并不害怕,因为绑架他们的工地曾经遇到过

  (王恩德)遇到这种情况,就是要车给车,走人。

  【王恩德

  老王和王鹏准备弃车而走。可是他们一下车就被拦了回来。

  (王恩德)他就把我们拦回去,那就说明要绑架

  【巴基斯坦警察

  老王、王鹏和巴基斯坦警察又被带上了车,绑匪开着他们的车出了公路,沿着河床向山里的方向驶去。

  【阚建平

  阚建平是高莫赞工程的经理,在王恩德和王鹏被绑架的时候,正和巴基斯坦人员商谈一个新的合同,会议刚开始他就接到了工地打来的电话。

  (阚建平)报告这个消息,说当时王恩德被绑架了。

  【会议

  经理老阚中断了会议,立刻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报告情况,然后迅速赶回营地。边防军已经得到命令,立即去追击

  【疾驶的汽车

  此时,绑匪带着老王、王鹏和那名巴方警察一路急驶,走了一个多小时,汽车突然停了下来,原来几天前的一场大雨把路冲断了,绑匪只好调头向回走,可没走多远,王鹏和老王惊喜地看到了边防军。王鹏和老王见到都很高兴,可就在这时他们听到一声闷响,原来他们的一个车胎爆了。

  (王恩德)因为河床里头它不下雨是没有水的,那里头石头太多了,最后把轮胎爆掉了。轮胎爆掉了,它走不了了。

  【边防军的汽车

  这时边防军向他们围了过来,绑匪们纷纷跳下车。

  (王恩德)这个时候绑匪的

火箭筒哗哗推上膛了,就上上了。

  【警察持枪

  如果双方开火,作为人质的老王和王鹏以及那位巴方警察的安全就得不到保证。

  (阚建平)看到的王恩德,我们称他老王,非常的沉稳从石头后面站出来,站在摆手摇头,说你们不要过来,我们这里很安全,老王这一喊,然后这个时候据李润方回忆,王恩德就从一个石头后面站起来,就这个姿态要求投降。不要开枪。非常沉稳。因为可以这样说,在那个情况下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绑匪逃跑

  绑匪看到边防军不敢开枪,就弃车带着人质向山中逃去,边防军在后面紧追不舍。山路崎岖速度又太快,老王感到体力有些不支。

  (王恩德)好像走了二三十公里,我也走不动了,爬山的时候,基本上是爬不动了。

  【王恩德照片

  王恩德曾经在国外工作过十几年,大大小小的项目也参加过很多。类似这样的危险情况也多次听说过。而王鹏是头一次出国,这样的危险更是第一次经历。越往里面走,王鹏就越紧张。

  (阚建平)再往深处走,(听不清楚)就是反恐的一个重要镇部落里面,再往西北走,大概几十公里,就是阿富汗了,所以这个后果是不可想象的。

  【部落的村庄

  这样走了5个多小时,绑匪带着王鹏和王恩德来到部落区的一个村庄。部落由长老管理,部落有自己的武装,在政府的协调下,部落武装和随后赶来的更多的边防军把绑匪包围在那个村庄的附近。

  【绑匪

  被包围的五名绑匪显得有些焦躁不安。绑匪情绪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年轻的王鹏,他感到从来没有的恐惧。被绑架的时候,王鹏只穿了一件衬衣。当黑夜降临时,十月份的山风,吹在王鹏身上,更加寒冷。他的心里也感到一阵阵发冷。他感到了绝望,不知道明天到底会发生什么,不知道他们是否能活着回去。

  【王鹏笔记本

  王鹏掏出随身带着的一个笔记本,借着月光,给他的妻子写下了一段话。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