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声快递(2006年4月24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22: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工地打零工算不算就业?

  合肥市的王先生来电:我在省城的一处工地上打零工,这种情况算不算就业?

  回复:接到王先生的来电后,记者咨询了合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与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或者与单位已经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就可以称之为
就业。像王先生这样打零工的,应该属于灵活就业。比如一些从事保姆行业的劳动者,就属于灵活就业。

  何时可参加教育储蓄?

  合肥市的田女士来电:我的孩子现在才上幼儿园,我听过很多人说可以为孩子存教育储蓄,不知道我的孩子现在可以存教育储蓄么?如果现在不行,我什么时候才能参加教育储蓄?

  回复:接到田女士来电后,记者咨询了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的工作人员。据介绍,凡在校中小学生,为应付将来上高中或大学等非义务教育的开支需要,都可以在其家长的帮助下,参加教育储蓄,开立教育储蓄的对象为在校小学4年级(含4年级)以上学生。田女士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阶段,现在还不能参加教育储蓄。

  出生日期可以改吗?

  宿州市的张先生来电:因为身份证上登记的出生日期是我的农历生日,现在我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和我实际的出生日期不同,是不准确的,我现在很多材料上的出生日期都是公历的日期,我想把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改一下,不知道可以改动吗?

  回复:接到张先生来电后,记者咨询了合肥市公安部门。据介绍,出生日期如果错误,是可以改动的,只要张先生带齐能证明你实际出生日期的材料,出示给相关部门就可以进行更正。张先生可以详细咨询当地派出所,了解改动出生日期的程序。

  单位保安有权赶人么?

  安庆市的张先生来电:我的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他和女友同居两年,对方比他大好几岁,但在不久前,他的女友嫌他工作不好,工资不高又没前途等原因,提出和他分手,我的朋友不同意,因为女朋友躲着不见,曾经几次到她的单位去找他,但这家单位保安说我这位朋友干扰了他们正常的工作秩序,将他强行赶了出去。我的朋友认为是原来的女友让保安这么做的,不知道他们单位这种做法对么?

  回复:接到张先生来电后,记者咨询了律师,据介绍,同居和婚姻是两回事,是双方的自愿行为,一般是不受法律保护。同居双方分手,如果不存在共同财产分割等问题,法院不会受理此类关系的诉讼。而一方因个人感情问题闹到单位,如果其行为影响到单位的正常工作,该单位有权采取措施,用多种方式消除干扰。

  ·本报记者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