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岁以下离婚率明显上升 年轻人离婚每年增加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1:53 都市快报

  上周,拱墅区婚姻登记处出具了一份调研报告,简单分析了近几年该区离婚登记率上升原因。

  数据显示,2002年,拱墅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270对;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当年离婚登记为381对,比2002年增加41%;2004年离婚登记数为563对,比2003年增加48%;2005年,达到578对,比2004年增加2.7%。

  手续简化后法院离婚减少

  新《条例》出台前,夫妻双方要求离婚,从受理到发证要一个月,需要一系列繁琐手续;《条例》出台后,双方当事人只要凭合法有效的证件和离婚协议书等材料即可办理,省了时间精力的同时,也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

  从经济上说,每对只收取9块钱离婚证工本费,相比来说,法院办理离婚,要按共有财产总价值比例收取较高费用,所以,许多原来申请法院离婚的当事人,都跑到民政部门来办理。

  来自拱墅区人民法院的数据是,2002年离婚结案数为538件,2003年479件,下降11%;2004年375件,比2003年下降21.7%;2005年为287件,比2004年下降23.5%。

  新《条例》实施后,法院办理的离婚数连续4年呈递减趋势,这也是协议离婚数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草率结婚导致草率离婚的不少

  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离婚又有新特点,“一些当事人,刚认识没几天就草率结婚,感情基础不牢,这样造成草率离婚的人数增多。”工作人员说。

  有的当事人当年结婚,当年即办理离婚手续,有的甚至连喜酒还没办,就分了手。

  婚姻维持时间,长的有4至5个月,短的只维持两三天。“有些小年轻夫妻,办离婚时看起来满不在乎。还说,就是因为当时结婚太草率了,才过来办离婚。”

  年轻人离婚每年增加三成

  从拱墅区办理离婚的年龄结构上看,35岁以下的离婚率明显上升,2003年办理的381对离婚中,35岁以下的有72对,2004年办理的563对离婚中,35岁以下的有120对,比2003年增加66.7%;

  2005年办理的578对离婚中,35岁以下的有162对,比2004年增加35%。

  这样算来,近三年来,离婚人群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离婚登记数每年递增30%以上。

  外来者与本地人组建家庭离婚率高

  还有一个离婚现象值得注意,外来者与本地人组成的家庭,离婚率较高。拱墅区2003年有14个这样的家庭破裂,2004年达到62个,2005年增加到98个,今年第一季度,又有27个,一直呈上升趋势。

  一周婚姻现场

  我赌博,我们吵架,结婚证撕碎了

  4月20日上午10:10,结婚登记室进来手拉着手的一对。

  “你们要办结婚吗?”忙碌的工作人员抬头,发现两人有点面熟。

  “哦,不是的。我们已经办过了,今天过来……来补办结婚证。”男的笑着说。

  他这么一说,工作人员想起来了:“你们是上个月过来办的结婚吧。”两人点头。

  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两人年龄差距比较大,而且是女的比男的大———女的38岁,男的22岁,女的大16岁。

  今年二月,他俩兴冲冲来办结婚登记。但当时男的离法定结婚年龄22周岁还差十多天,没办成,白跑了一趟。

  十多天后的三月份,男的刚到法定结婚年龄第二天,他俩又来了,办成了。

  “那你们的结婚证呢?”工作人员问。

  男的指了指旁边的黑色塑料袋:“喏,在这里。都碎了……上次我赌博,我们吵架,撕碎了。”说着,两人低头。

  工作人员开始办理,发现男的没带户口簿。“你户口簿呢?”

  “哦……上次我办好结婚证,寄回老家去了,这次……还要吗?”男的有些疑惑。

  “当然要了,和办理结婚证程序一样的。”

  两人互相看看,苦笑。又白跑一趟,回去了。(记者岳智海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