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再度视察三峡再探库区后续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2:38 第一财经日报

  21-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重庆考察,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消息称,温家宝在渝对当地经济和三峡库区移民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温家宝此行被认为可能与重庆地方政府及库区民众期望国家出台相应政策,以解决三峡库区在百万移民后的产业空心化及相关社会问题有关。

  总理心系三峡

  22日,温家宝特地考察了三峡工程重点淹没区之一的重庆市涪陵区,实地考察了涪陵榨菜集团、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并在车行至南沱镇联丰村六组时叫司机停车,沿山路走向一户农家小院,进村与村民交谈,了解移民工作的第一手情况。当晚,他主持召开农业座谈会,听取库区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温家宝说,库区应办好四件事:一是解决库区移民行路难、饮水难问题;二是结合发展农牧业特别是养殖业,大力发展农村沼气;三是统一规划,把柑橘做成库区大产业;四是科学论证,实行移土培肥工程,把将要淹没的沃土移到山上肥田。

  温家宝表示,在三峡工程建设中,广大移民“舍小家、为国家”,形成了奉献、奋斗、创业的移民精神,这是库区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国家要扶持库区的发展,广大移民要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把库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次考察是温家宝第二次考察重庆经济及三峡库区移民工作。2003年10月24日,温家宝深入三峡库区腹地重庆市万州区、云阳县,并在云阳县龙泉村10组了解到农家妇女熊德明提出的有关农民工欠薪问题。熊德明此后也因其提出的该问题被温家宝直接关注而成为农民工欠薪问题焦点人物,后熊被

中央电视台选为2003年年度经济人物。

  今年全国两会上,重庆市酉阳自治县一位农民代表曾“邀请”温家宝赴渝考察,此行距离今年全国两会一个多月时间。

  既需“输血”,更要“造血”

  《第一财经日报》掌握的信息显示,重庆市相关部门最近曾经将库区存在的问题以特别途径直接递交到国务院。

  消息人士称,重庆市本次向上面反应的情况“用词较为尖锐”,相关材料主要通过列举一些具体事例说明目前三峡库区存在的问题如不妥善处理可能成为“很大的隐患”。

  该材料中曾提及目前部分库区移民“住的是漂亮房子,但吃饭却成问题,有的家庭一个月才吃得起一点油”。个别人平时的主要事务是“打

麻将”,目前移民工作开始出现“搬得出,稳不住”的苗头。

  此前,重庆市地方政府相关官员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三峡库区是中国的三峡库区,国家应该出台相应政策,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2005年12月26日,新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上班首日的办公地点选在了距重庆市主城区500多公里的三峡库区贫困山区。汪当时提出,发展库区经济“要有好的思路,把库区的情况研究透彻,把国家的政策研究透彻,提出切实可行、令人信服的思路和方案;要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做扎实,尤其要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要有一种锲而不舍、志在必得的劲头,做好工作,争取到更大的支持”——库区发展既需“输血”,更要“造血”。(本报记者程维发自重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