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五号线工地爆炸一死三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2:54 金羊网
广州地铁五号线工地爆炸一死三伤(图)

受伤者在医院治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凌晨4时左右,广州地铁五号线区庄站工地发生事故,风管在施工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4名施工工人受伤。其中一名重伤者被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于昨日中午死亡,另外两名重伤者被爆炸溅起的沙石射入身体,造成皮肤大面积创伤。不过工地负责人未向媒体确认事故,并声称“一切正常”。

  据了解,此次事故,死伤者均为工地钻工,其中死者名叫文洪,四川广元人。据伤者
张军称,事发时他正在施工,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的,爆炸是突然发生的。“我脑子一懵,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后就已经在医院里了,全身很痛。”

  昨日凌晨事故发生后,工友“打的”将伤者送至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抢救。据院方介绍,伤者主要是被爆炸时飞起的小沙石所伤。文洪送院时已经休克,一块石头深深嵌入了他的腿部肌肉,院方虽竭尽全力抢救,但仍回天乏术,文洪于昨日中午死亡。伤者唐强全身扎满碎石片,正趟在病床上不断呻吟。张军除全身被沙石打伤外,双眼眼角膜也嵌进了小沙砾。另一名工人王小龙伤势较轻,后转院至省医治疗,并于昨日上午出院。

  昨晚7时,死者文洪在广州打工的叔叔赶到医院处理后事。伤者唐强的哥哥唐刚则从凌晨4时半开始,寸步不离在医院照顾弟弟。据唐强的哥哥介绍,他们全家共有6人在广州地铁施工工地打工,这次爆炸就重伤了两个。除弟弟唐强外,伤者张军是自己的妹夫,之前在老家修摩托,一个月前才到该工地当钻工。“现在我都不敢把这事告诉老家人了,怕他们受不了这个打击。”

  “听到一声巨响我眼前一黑”

  记者在中山一院15楼眼科找到了伤者张军。张军被爆炸溅起的小沙砾射得浑身都是血孔,眼球被击伤,右脚上缠着厚厚的绷带,鲜血已经渗了出来。他努力地张开嘴巴描述当时的情景,紫黑色的嘴唇一张一合,显得极为难受。

  “当时我正在打钻,什么征兆都没有,忽然一声爆炸,我听到一声巨响后脑子一懵,眼前一黑就什么都不知道,醒来时已经在医院里了。”

  整个下午他都处于昏睡状态,直到下午护士给他换药时才稍微清醒。护士每次量体温换药,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煎熬。记者注意到,他身上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创口遍及全身。而他的眼睛则只能稍稍张开一条缝,并且看东西很模糊,只能看到灰蒙蒙的一个轮廓,别的什么也看不清。

  另一名伤者唐强由于全身大面积皮肤受伤,昨日一天都躺在病床上昏睡。对于昨日爆炸时的情况,他表示身体疼痛难以言语,暂时无法讲述。

  “我们这没发生任何施工事故”

  昨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来到环市东路华侨新村对面地铁五号线区庄站工地。工地旁的一名邮电新村保安和数名住户均向记者证实,“今天凌晨4时左右确实听见了爆炸声,而且不止一名工人受伤”。记者从写在工地围墙外的施工标牌上看到,该工地为“广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淘区区间’土建工程”,施工时间从“2005年9月1日至2007年9月1日”。

  在工地上,记者看到一块塑料布遮住了外墙,两辆熄火的施工泥头车停在工地大院内,泥头车旁一堆新旧土块堆在一起。“我们这里今天没发生任何施工事故,更别说爆炸了。”工地一位副经理说,“我们每天晚上9时就按照规定停止了施工,爆破也是在省爆破部门的组织下进行,怎么可能出现爆炸伤人的事情。”记者随后追问该经理姓名,但其不肯透露。

  记者绕到工地住宿楼的屋顶上,两名工人无所事事地坐在上面。“你们这里今天是发生爆炸了吗?”记者问道。“是这里,今天早上风管爆炸。”“有人受伤么?”“大概4个,都送到医院去了。”

  爆炸一下重伤了两亲人

  “直到现在,四川老家还不知道这边出了事,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反复考虑还是决定瞒着!”守护在弟弟唐强身边的唐刚不住地叹气。在这次爆炸事故中,弟弟唐强和妹夫张军都受了重伤,两人全身布满了被爆炸飞溅起的小沙石射中的血孔,唐刚由于在地铁另一个工地当钻工而躲过了一劫。“我们全家有六人在广州地铁工地干活,妹夫才在工地干了几天,没想到就出事了!”

  唐刚告诉记者,自己和弟弟在广州地铁各个工地干了6年,妹夫和20岁的小侄子一个月前才来广州,很快也在地铁工地找到了活干。加上妹夫的大舅子和小舅子,整个大家庭有六口人在广州打工。

  最让他心痛的是妹夫张军。“他才来不久,是跟我来工地打工的,却伤成全身是血。”说起妹夫,唐刚一脸的遗憾。来广州之前,妹夫以前在四川老家修摩托车,他修车的技术很好的,人又老实,大家都很愿意帮衬他;妹妹在家里种田、带孩子、赡养老人,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手。两夫妇有一个可爱听话的儿子叫小敏,12岁,刚读完小学,成绩非常好。

  “妹夫想出来打工多挣一点钱,好供儿子读书。后来就跟着我来广州,在地铁工地打钻,一个月能多挣千把块钱,他没什么特别爱好,把钱都存起来。刚来广州这段时间,他每天都给家里打电话,问老婆干活累不累,儿子读书好不好……”

  五号线区庄站:亚洲最大两层站厅

  地铁五号线全长32公里,其中地下线29.79公里,贯穿广州城东西。具体线路为西起芳村区的滘口,东至广州开发区的黄埔客运港,全线共设29座车站,其中有12座车站分别与其他轨道交通线换乘,是目前广州地铁线中换乘站最多的一条线路。

  目前,五号线37个土建工点已经全部进场。地铁五号线第9个站——区庄站正好就在环市东路与农林下路交叉口处,离花园酒店附近的淘金站约1145.9米。区庄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两层站厅”,是地铁六号线的换乘站。为避免对地面交通的影响,区庄站和小北站都采取了暗挖方式施工,这也加大了原本的施工难度。

  区庄站、淘金站均于本月中旬起开始施工。(新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