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寺总教练专访:做普京女儿教练是平常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6:30 潇湘晨报

  一身袈裟,一个行李袋:这是释延鲁和释小广一行4人来长的全部家当。

  昨晚8时30分,嵩山少林寺武僧总教练释延鲁一行抵达长沙,在四方坪尝过正宗湘菜后,大呼“过瘾”的他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当闻知湖南有无数武术爱好者时,释延鲁面露微笑:“我们也很希望有机会和晨报读者一起切磋武术,天下武林本是一家。”

  “少林寺从没说是武林盟主”

  作为本报与长沙世界之窗共同策划的“武林大会·星城论剑”活动主人公之一,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总教练释延鲁一行4人昨晚8时30分抵达长沙,准备参加今日上午在长沙世界之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除释延鲁外,曾被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切抱在肩膀上的小沙弥释小广也同车抵达。4人是开着一台丰田轿车从河南郑州少林寺抵达长沙的,耗时10个小时。

  释延鲁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到长沙,下车后,4人在长沙世界之窗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四方坪一土菜馆饱餐了一顿。在长沙的第一餐就让他们明白了什么才叫“辣”。

  “来长沙的感觉很好,除了这里的菜实在太辣外。”释延鲁笑着对记者说,释小广在旁边补充道:“我放肆在喝茶。”

  “湖南人的性格应该和辣椒有关联,那就是直率。”释延鲁说,他们也希望此次长沙之行能交到更多的湖南武术界朋友,“少林寺从没说过自己是武林盟主,这都是武术界给的,这当然也包括湖南武术界。”

  很希望和湖南武林人士交流

  当得知许多读者致电本报热线,希望能和少林寺武僧同场交流后,释延鲁很高兴,他说,千百年来,少林武术传承不熄,这主要是因为少林武术采众家之所长,也包括吸收湖南比较有特色的一些拳类,“比如洪拳,我就知道发源于湖南”。

  “天下武林本是一家,少林寺和湖南武术界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不存在武功高低之分,我们也希望在此次活动上能见到湖南武术界的朋友,大家一切就武术本身进行切磋。”释延鲁说。

  在此次活动中,本报也将邀请湖南武术爱好者和民间高手,与少林寺武僧同场交流,但按照释延鲁的说法,这种交流应只停留在武术本身,而不会论及武功高低。

  “《少林寺》让我走上武术路”

  释延鲁告诉记者,他的俗名叫林清华,1970年7月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地区郯城县的普通农家,家乡也算是武术之乡,因此得以从小接触武术。而父母希望他长大后能考上清华大学,所以取名清华。现在出家在少林寺,师从方丈大师释永信,用他自己的话说,少林寺就是佛教中的清华大学。从此,林清华便成了释延鲁。现为少林寺四大金刚之一,尤以少林五形拳、大洪拳、鹰爪拳、少林春秋大刀及铁布衫等武功绝技见长,其中真枪顶人的表演在世界武术大会摘金,并整理出了《中国嵩山少林寺武功秘笈》丛书。

  “电影《少林寺》对于我的影响很大,我想像觉远和尚那样做个大英雄。14岁就被父亲送到少林寺学武。”释延鲁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清华两字,我进入少林寺20年来一直想做个有学问的武僧,所以便醉心于佛学。”

  “做普京女儿教练是平常事”

  当论及普京访问少林寺时,释延鲁笑称,这“是件很普通的事情”。

  据其介绍,普京和少林寺的缘分在普京访问少林寺之前就已结下:普京的两个女儿都对中国功夫十分喜爱。当年,释延鲁曾率团访问俄罗斯,亲自点拨过两位千金武术。由于签证原因,他不能长时间留在俄罗斯,后来,只能每次去俄时顺便辅导。因为成为该寺武僧总教练,且是少林寺四大金刚之一,理所当然地成了普京两位千金的武术教练。

  “从武术的角度而言,无论是教那个人,无论贫富贵贱,都是奔武术而来,所以没有区别。” 释延鲁说,这就是他任普京女儿教练感到“很平常”的原因之所在。

  “那小女孩很可爱,我好喜欢地。”释小广笑容灿烂。(本报记者 张平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