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专机今晨接回310所罗门侨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8:47 金羊网-新快报

  南航最先进的波音777-A飞机昨日往返广州-莫尔斯比港执行撤侨任务;汤炳权在白云机场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平安回国的旅所侨胞表示亲切慰问

  新快报记者 周继坚 邢冉冉 见习记者 陈海生实习生 李华妹 通讯员 彭君 程莺袁利平 黄伟德 欧阳健斌

  今天凌晨零时29分,伴随着巨大的气流声,从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起飞的南航波音777-A包机稳稳降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至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310名所罗门避难华侨全部安全抵达广州。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率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公安部和港澳办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昨晚,广州白云机场为侨胞们开辟了专门通道。在通道的两旁,几百名媒体记者、工作人员排了二三十米长的队伍。现场还可见增加了不少警力护卫,以确保侨胞顺利通过大厅,前往停在大厅前的大巴。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侨胞返回的各个市都来了专人迎接。台山市侨办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为了迎接41位从所罗门归来的侨胞,台山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应急中心,由市里的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我们晚上11点就到了机场,准备用专车把他们接回台山去,预计凌晨3点就能回到家。”

  在白云机场,汤炳权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代表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向平安回国的旅所侨胞表示亲切慰问和诚挚的问候。他深情地说,所罗门群岛首都爆发的骚乱给广大旅所乡亲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人身安全遭受严重威胁。事件发生后,广东省领导、家乡父老乡亲一直都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惦记着侨胞的安危,对旅所侨胞的遭遇十分同情,心急如焚。几经周折,各位侨胞终于安抵家乡,我们深感安慰。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安排,同机返回的香港同胞将在广州作短暂停留后乘车返港。侨胞们一再感谢中国政府和家乡人民对他们的关爱。

  当地时间昨日下午3时15分,中国驻巴新使馆租用的包机将最后一批63名中国侨民自所罗门群岛接至莫尔斯比港。至此,中国使馆在3天内共租用了4架次包机,将312名侨民撤离到巴新。除两人选择其他方式离开巴新外,其余人员均自愿乘中国包机返回广州。

  南方航空公司SZ555航班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50分抵达莫尔斯比港。在巴新方面的协助下,中国驻巴新使馆在3个小时内为侨民办理了离境手续,310名侨民顺利登机。

  

专机今晨接回310所罗门侨胞

  图:经历一番长途劳顿后,侨胞们终于平安回到祖国。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红酒牛肉伴归航

  南航曾执行相似任务

  这次是南航第二次派专机执行类似任务。据了解,2000年所罗门曾发生类似事件,当时中国政府紧急撤侨,同样派出南航包机接回了100多名华侨。此次CZ555航班自白云机场空机起飞后,途经香港、马尼拉、东印度尼西亚,于昨天下午4∶50到达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据机组人员介绍,在马尼拉和东印尼附近上空遇到了雷雨,但没有影响飞行安全。

  动用大容量波音飞机

  由于此次接运的侨胞人数在300人以上,按照有关部门和民航总局的紧急要求,南航动用公司目前最先进的波音777-A宽体客机承担了这次包机任务。波音777-A最大载客量为380人,由南航具有最先进指挥系统的SOC担负运行指挥保障。

  红酒焖牛肉伴归航

  据了解,为了这趟撤侨之旅,南航地服部还派出50多名工作人员随机前往。

  在漫长的归航中,侨胞们还可以吃到精美的餐食,冷点之外配有正餐,有杏仁牛肉肠片、凉拌木耳丝及蟹柳组成的冷荤,热食有马蹄炒鱼丁或红酒焖牛肉,还有鲜水果、软包和榨菜等组成的甜品。

  机长空姐有类似经验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机由南航777机队经理金巍峰亲自带队飞行。金巍峰曾直接参与过2000年所罗门撤侨包机任务。

  南航客舱部副总经理徐娟娟率领全国青年号“春风组”16名空姐执行该航班任务,其中空姐笪慧敏也执行过2000年所罗门撤侨任务。

  

专机今晨接回310所罗门侨胞

  图:各地侨办都派了专人到机场迎接所国侨胞。宁彪/摄

  候机侨属表示:“局势稳定,再回所国!”

  正在机场焦急等待的广州市天河区的莫女士告诉记者,她丈夫是2002年到所罗门群岛的。18日那天,她听到所国发生骚乱的消息,“我朋友在电话里说,他和我丈夫在那边现在都身无分文,为了躲避骚乱,他们先躲到教堂,后躲到山边的旅店里。”莫女士说,发生骚乱后,丈夫曾用手机和她联系过,说今晚要乘坐专机回国,所以她早早地来到机场等候丈夫归来。她表示,等所罗门那边的局势稳定下来,他们一家可能还是回那边去。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