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来水价廉可直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美国,只要是在公共场所,就有清洁的、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供老百姓饮用。水是生命之源。喝长沙水的我长大后成了一名长沙供水人,自然渴望更多地了解美国供水的成功经验以服务家乡父老。

  美国是一个高度市场化国家,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非常明显。从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到供水区域内水资源的配置,其融资、供求均通过市场机制调控。如我所在的圣荷
塞市的自来水供应分别由两家私营公司和一家国营公司供应,私营的圣荷塞自来水公司提供自来水服务给该市约80%的用户,而国营的圣荷塞自来水系统则提供服务给其他约20%的用户,三家供水公司的供水价格各不相同。特别是国营的圣荷塞自来水系统不但对该市不同地区采用不同的供水价格,而且采用了分段计价的模式。正常情况下该市的最低供水水价为每立方米0.52美元,最高水价为每立方米0.83美元。另外,在干旱缺水季节,根据规定,该市的水价可根据缺水比率适当调高。当缺水量达到50%时,价格可调高一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国民节水和保护水资源意识非常强。这当中除了政府的管理细致到位外,国民把节水和保护水资源当成一种有教养的表现并融于社会文化中则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美国水费非常便宜,普通人家每月的水费甚至低于中等工资收入者一个小时的工资,但人们把节水看成是一种修养,是个人素质的表现。家庭有意识地防止浪费水,公共场所也几乎看不到有漏水的现象。公共场所的水龙头多数都是红外线自动控制的。美国把资源作为满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珍惜资源和保护资源已成为人们的自觉习惯。由于节水和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效果而使其自来水水费更加便宜,因为不需要增加新的引水、供水设施,而相对减少投入却能保证更多人的用水需求。例如,加州的人口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高速增长,但却无需随人口的增长而修建新的供水设施,现在整个加州用水量和水价与20年前相比仍然相差无几。究其原因是节水缓解了需求增长的状况,是资源环境的有力保护确保了水体不受污染,制水成本因此无须不断增加。

  美不美家乡水。随着浏阳株树桥引水工程破土动工和长沙水务管理体制的改革,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长沙人都能像美国人一样,拧开水龙头就能清爽惬意地喝上优质水。

  (作者系长沙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