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文激起千层浪政府公开征集传统“锡帮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1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昨天获悉,振兴锡帮菜之举已启动,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编撰一本无锡名菜典籍。市经贸委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散落在民间的无锡本帮传统菜肴,并将对献菜谱者予以适当奖励。

  16日本报《振兴锡帮菜要跨几道坎》一文见报后,引起众多市民的反响。聚丰园、王兴记等无锡老店的负责人纷纷表示,作为业内人士,要为振兴锡帮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王兴记负责人说,要借助小吃的名声,把无锡菜肴带动起来。聚丰园负责人则表示,可以举办一些活动,让大家都来关注本帮菜肴的复兴。受到触动的还有一些市民,“老无锡”们忙着向记者推荐一些流落在民间的“锡帮菜”和本帮小菜馆;“新无锡人”则要求多介绍些无锡菜肴的相关知识。

  老读者华证麟特地给记者写来了一封信,洋洋千言,抒发己见。他介绍,年届9旬的原台北无锡同乡会会长沈荫齐老先生回锡省亲时,喟叹吃不到正宗的“锡帮菜”,后来寻到“卜岩面饭馆”,品尝了“脆鳝”、“红烧划水”、“油爆虾”、“腐乳肉”,还有一碗“焖肉面”。这家小面馆得自于原拱北楼的的两名师傅真传,让沈老吃得赞不绝口,表示回台后,一定要在无锡同乡中广为宣传。还有一家开在石皮路上的“家”餐馆,餐馆老板热衷推荐无锡菜。据称,这名老板还虚心向已故京剧名票王繇叔的夫人请教,从“王氏家厨”的菜谱上学到了一些“锡帮菜”和“船菜”的精华。

  在信中,华证麟回忆起不少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名菜馆:

  “迎宾楼”、“迎春园”、“聚丰园”、“状元楼”、“宴宾楼”、“聚鑫园”、“新洪兴”等。还有一些著名的菜肴,如“喜福楼”的“同肠”、“杨源兴”的“红烧划水”、“龚顺兴”的“什锦砂锅”等。他认为,要重振锡帮菜,先要从整理菜谱着手,恢复货真价实的经营作风。他的想法已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记者从经贸委流通发展处得到消息,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贸委与烹饪行业协会、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正联手编撰无锡名菜典籍。同时,向民间公开征集散落的无锡名菜、传统菜的做法、用料、菜谱等,并择其优秀者予以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