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嗜考症"是应试教育的另一种"病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13 广西新闻网

  据《竞报》4月24日报道,北京儿童医院心理科医生阎春梅表示,目前来做心理咨询的儿童中,有的孩子出现了一种“嗜考症”的心理障碍——从小就喜欢参加校内校外的各类考试,对考试上瘾。“相比去年,今年患嗜考症的孩子呈明显上升的趋势。”

  每每谈及应试教育,我们常常将关注的视角停驻在那些厌学、怕考的学生群体中,
现在,在学生群体中竟然出现“嗜考”现象,难道说,我们当前的教育,真的已经摆脱了应试教育模式的束缚,“考试”已经演变成让学生喜欢的一种“素质教育”新模式了吗?

  对此,笔者是不以为然的。在我看来,出现如此“嗜考症”,是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强大的负效应,对学生心理产生的一种“异化功能”。从本质上讲,“嗜考症”就是应试教育对学生心灵产生的一种“扭曲变异”。

  众所周知,当前我们的教育界大都是扛着“素质教育”的大旗,大行“应试教育”之道。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当前沿袭的仍然是以考试成绩、升学率高低为主要评估标准的教育体系,分数依然是维系教育管理部门的政绩、学校的办学水平、教师的执教水平、学生的学习水平的“标准”。这样的教育评估体系,最终产生的结果就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统统都成为“分数的囚徒”。

  于是,我们才会发现,“考考考,教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已经成为中国当前的一种教育常态。一名普通学生要完成其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学校内的以及学校外各种竞赛活动中的考试,自然就难以计算了。

  可以想象,学生在这样的考试模式与考试频率下,身心将承受着怎样的负荷。长此以往,学生的心灵往往趋于呆滞、麻木和机械,而缺乏创新思维和创造意识。这样一来,一旦突然出现一段时间没有考试的状况,他们就会感觉非常的不适应。心理医生也认为,这种“嗜考症”缘于一种“依从效应”,显然,这里所说的依从,就是对“以分论才”的依从,即对“应试教育”的依从。

  总之,我们必须看清“嗜考症”背后的种种教育体制、教育模式和教育手段的弊端,惟有革除这样的弊端,“嗜考症”才不会在更多的学生身上“发病”。编辑:黄皓作者:时明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