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政府该关怀的对象现在还轮不到"狗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13 广西新闻网

  据《新京报》4月24日报道,北京市朝阳区近日成立“养犬行为培训基地”,计划在2008年之前,完成对区内3.2万只“狗狗”的培训。据悉,该培训基地由朝阳区政府划拨专项经费,免费为养犬户训练“狗狗”,教养犬者正确的驯犬方法。朝阳区养犬办还将出资租车,对愿意接受培训的养犬户及爱犬负责接送。

  看到这则消息,我不禁莞尔。朝阳区政府对待“狗狗”们,可真谓仁至
义尽,体贴入微。生活在朝阳区的“狗狗”们,率先享受到了政府免费政策的阳光雨露,得到了如此高度的“狗道主义”关怀,可喜可贺。可转念一想,我们人类所能享受到的免费政策还非常有限呢,怎么“狗狗”们倒先我们一步,享受起免费培训的好政策了?

  比如农民工培训,很多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几乎为零,就是在北京市朝阳区,恐怕也有很多农民工享受不到免费培训的优惠。再比如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能够做到免费的地方,大概寥寥无几吧?更不要说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上学(这也是一种培训)免费,简直是难上加难,难于上青天。

  在我眼里,城里人养“狗狗”还属于一种奢侈消费,至少“狗狗”并非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而“站立”、“坐下”之类,也并非每只“狗狗”必备的技能,这事何劳政府操心?我不知道朝阳区政府是怎么想的,为何要把全区几万只“狗狗”都训练成能听懂人话、具备专业技能的宠物。

  朝阳区政府手里的钱再多,也不至于多到没处花的程度。与其划拨专项经费培训“狗狗”,不如多划拨点经费进行农民工培训、下岗职工培训,或者进行公务员职业素质培训。实行“人道主义”急需花钱的地方多得是,现在还轮不到对“狗狗”们实行如此高度的“狗道主义”。政府慷百姓钱财之慨,先关怀“狗狗”而忽视对人类的关怀,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抑或说,如果没有高度的“人道关怀”作为前提,那么所谓的“狗道关怀”,也不过是一种虚伪的花架子罢了。编辑:黄皓作者:叶玮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