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凌海扎实推进“联村包户建新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15 锦州日报

  本报讯单闯、记者高靖峰报道:凌海电力集团拿出500万元用于三台子镇小上村村屯绿化和环境整治。市教育局对两个村考入高中、大学的学生提供全部资助,并出资1万元为宋家沟村群众解决吃水难问题。市农发局为5万农民免费发放施肥建议卡。市粮食总公司为贫困户送去1吨化肥……目前,一个以“联村包户建新村”为载体,机关服务基层,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为主要内容的“三农”工作全面长效帮扶新机制为凌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初,凌海市在专题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乡村城镇化建设中实现强村富民目标,并出台了《凌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细化量化了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标准。按照多方共助、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开展“联村包户建新村”,即市领导包扶乡镇。四个班子领导每人培植一个示范村;组织100个市直机关或事业单位与100个富裕村和经济薄弱村结成帮扶对子;4487名机关干部包扶500多户贫困户;每个乡镇选择1至2个强村,通过支部联建、结对共建带动1至2个弱村;有带富能力的乡村干部和党员每人帮带1户贫困户;对党员设岗定责,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对有一定实力且有帮扶意愿的民营企业和个体业者,由市、乡党组织帮助联系选择贫困村和贫困户实行村企共建,共同发展。

  为力促“联村包户建新村”活动取得实效,凌海市委专门下发文件,召开动员大会,层层建立了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考评体系。市四个班子领导率先垂范,调查研究、跟踪服务、培植典型、排忧解难在一线。市委书记李振洪多次深入到沈家台镇大碾村,在所包户刘长青家炕头上、到养殖户院门口了解民愿、集中民智、现场办公,先后帮助解决了村屯规划、村路建设、区域化养殖、壮大集体经济等5个方面实际问题。

  “产业支撑型”、“整体改造型”和“环境整治型”三种模式构成凌海“联村包户建新村”鲜明特色。市里投资150万元帮助6个贫困村建设产业化基地。林业局争取政策支持,为娘娘宫镇于屯村购买两台大型农机具。市农村信用联社投放小额贷款30余万元,为大业乡89户农民解决新上项目资金不足问题。市交通局投资200多万元,为三台子镇四方台村和上铁村筹建四条村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