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纪念抗震30周年:残疾姑娘震后著书笑对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9 燕赵都市报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留下了3800多名截瘫伤员。当时,西方医学界曾断言:唐山这些高位截瘫患者最多只能存活15年。如今,30年过去了,在党和社会各界的殷切关爱下,2800多名截瘫伤员依然健在。他们用顽强的毅力和积极向上的人生,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其中,有一位被称为“唐山张海迪”的姚翠芹,她在绘画、演唱、文学等多个艺术
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成为截瘫患者的杰出代表。

  曾是出色的文艺兵,地震获救高位截瘫

  1954年,姚翠芹出生在唐山古冶区。她从小活泼好动,爱好广泛,一直是班级里的文艺骨干。初中,姚翠芹是在林西第十九中学度过的,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样板戏成为主要文艺形式,姚翠芹也成为样板戏演员,并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读初三时我当了兵。”1970年,陆军某师联合中央民族歌舞团到唐山各学校选拔文艺尖子,恰好发现了姚翠芹。9月,她如愿成为一名人人羡慕的文艺女兵。

  在部队,姚翠芹唱歌跳舞样样精通,被大家称为边防军营里的“阿庆嫂”。“那是我人生最幸福最难忘的一段时光。”转眼6年军营生活过去,1976年3月,23岁的姚翠芹退伍,回到家乡,被分配到建设银行唐山支行工作。经过一个月的紧急培训,同年5月,姚翠芹成为一名会计员。正当姚翠芹准备在新岗位上大干一场的时候,灾难降临了!

  那时,姚翠芹到市中心的建行上班,经常住在新建成的建行二楼宿舍内。

  1976年7月27日晚,天格外的闷热,隔壁宿舍的同事们睡不着,一直在打扑克,姚翠芹也辗转反侧,直到夜里12点才勉强入睡。“当时,就如同在做噩梦。”姚翠芹说她最怕回忆那段痛苦记忆。突然,她被从床上摔到屋中间的地上,一阵天旋地转之后,她本能地想从楼梯下楼逃生,“但我如同站在一个圆球上,根本动不了地方”,而窗外则一片明亮,地光照得黑夜亮如白昼。

  接着,楼板开始坍塌,一些石块砸在她的身上,新宿舍楼倒塌了,姚翠芹也从二楼掉到一楼,失去了知觉。“当我醒来时,感觉后背好像扎了两把尖刀”,姚翠芹睁开眼,看到周围一片瓦砾,身体上还压着重物,起初还以为是在做梦。后来意识到一定是发生了大

地震,姚翠芹陷入被黑暗包围的恐惧中。

  忽然,一声微弱的声音“救命啊”传来,是隔壁的同事在呼救,慢慢地,呼救声逐渐微弱直到停止。“我盼望着亲人能来救我!”但是,她不知道自家也变成了废墟,父亲、嫂子和侄子纷纷遇难。

  朦胧中,姚翠芹看到一个身影走来,她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有救了,而且,她感觉来的人是那样高大,来者名叫孙学勤,是本单位职工,“快来救我呀,”姚翠芹一阵欣喜。孙学勤看到姚翠芹双腿被楼板压着,身上还砸着个保险柜,而离身体一尺多高,还有一块大楼板,随时都有塌下来的危险。孙师傅鼓励姚翠芹一定要坚强。但用手根本搬不开石板,一会儿,孙师傅拿着撬棍回来了。他撬开保险柜,拿着铁锤,砸开楼板,将姚翠芹从石板下拉出来,送到医院抢救。

  早晨6点多,天已渐亮,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姚翠芹的哥哥在救出了很多邻居之后,心急如焚地来到妹妹的单位。可是,他来之前,市内又发生了一次较大的余震,建行宿舍区的废墟都平了,“如果不是孙师傅及时救我,早就没我了。”姚翠芹说。

  哥哥请人帮着把她抬上了一辆架子车,直奔机场。可姚翠芹的伤太重了,机场卫生队根本无法处理。

  很快,姚翠芹被送到省会第一人民医院,在一年的时间里,她动了两次大手术,只能静静躺在病床上,连翻身都要护士帮忙。现实太残酷了,姚翠芹受到很大打击,几天都默默无言。

  知道自己将永远无法站立起来,姚翠芹主动和男友分了手。她陷入无尽的痛苦中,无数次想到自杀了却余生,但在家人和朋友的不断劝说下,慢慢鼓起勇气直面人生困境。

  1982年,姚翠芹住进唐山截瘫疗养院,同病相怜的病友们给了她莫大的鼓励。1986年5月1日,姚翠芹与病友田园结为夫妇,两人情投意合,同舟共济。

  姚翠芹逐渐摒弃自卑心理,发掘生命的巨大潜力。“保尔·柯察金的事迹唤醒了我麻木的灵魂”,姚翠芹懂得了人活着就要有价值,她开始扎在书林文海之中,汲取知识营养,决心再创人生辉煌。

  遇到好人金胜恩夫妇,爱心助我变寒梅

  生命中总有一些不期而遇,但却能改变人的一生。

  1982年3月,唐山市总工会的金胜恩,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慰问截瘫患者。在那里,姚翠芹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

  在金胜恩的帮助下,姚翠芹的处女作《红梅初绽》在《唐山文学》上发表。此后,一发而不可收,她先后在《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近百篇。

  “认识金老师后我像换了个人。”姚翠芹说,“以前我读书写作是为排遣心中的郁闷,现在,我做的一切都充满对生活的热爱。”金胜恩还特意请来了声乐教授,指导姚翠芹唱歌。1984年,唐山成立残疾人艺术团,姚翠芹成为最早的团员之一。很快,姚翠芹以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获得全国残疾人卡拉OK大奖赛民族唱法一等奖,并在中南海登台为中央首长演唱了自己作词的《我是幸福的残姑娘》,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一年四季,姚翠芹常到南湖公园来练歌,而陪伴在她身边的总是金胜恩夫妇。寒来暑往,20多年过去了,姚翠芹成了金家的一员。知道姚翠芹从小喜欢画画,金老师又买来笔墨纸砚,还拍了不少蝴蝶兰的照片,供她临摹。

  “是众多好心人的关爱成就了我!”姚翠芹深深地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她焕发了第二次生命。

  虽然姚翠芹只在建行正式上了一个多月的班,但建行毫不迟疑地接纳了她。震后不久,建行就派人到石家庄慰问等待手术的姚翠芹,又为她买来手摇车和各种生活用品,逢年过节,都会带来各种慰问品。几年前,建行又为姚翠芹配备了一台新电脑和打印机,帮她圆文学梦。

  唐山建南房管所职工,主动帮助姚翠芹建造了一座画房;唐山团市委刘金柱副书记,经常组织志愿者前来慰问,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今年3月,还帮姚翠芹和热力公司粮食局热力站站长李燃结成帮扶对子;还有一直在文学道路上默默指导她的长正老师,虽年逾7旬仍热情不减……

  “社会给我的帮助太大了。”姚翠芹一直在想方设法回馈社会。2002年5月16日,她开通唐山第一条残疾人爱心热线,用爱心架起了一道与残疾人沟通的空中桥梁,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如今,姚翠芹已出版了《焦竹听雨》《寒梅映雪》和《幽兰凝露》三本

散文集,得到文学界的肯定。

  她没有止步,仍然笑对人生,和病痛顽强作着斗争。一枝傲霜凌雪的寒梅,正在不断散发沁人心肺的幽香!

  如果您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幸存者、记录者;如果您参与了救援或曾得到救助……有故事的人,请您拿起笔讲述亲身经历,拿出您珍藏的图片,让我们与读者一起分享那尘封已久的记忆。

  唐山参与热线:(0315)2325307;(0315)2340000;电子邮箱:jdb1976@163.com

  秦皇岛参与热线:(0335)3890000

  本报记者:刘洪彬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