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专家解读徐州“高铁蓝图” 将成重要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4月24日上午,国内著名铁路专家、参与京沪高速铁路规划设计的铁路第四勘查设计院总工程师王玉泽应邀来到徐州,为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高速铁路与徐州区域经济发展”的报告。

  会上,王玉泽详细介绍了京沪高速铁路徐州段的初步规划方案:京沪高速铁路在徐州境内的正线为55.3公里,联络线15.2公里,工程将投资68个亿。采用无柱雨棚技术建设现
代化的徐州高速铁路客运站,徐州站旅客列车到发线13条,旅客站台7座。高速铁路运行后,徐州高速铁路客运站将办理高速铁路的客运业务,而原有的徐州火车站将办理普速铁路的客运和货运业务。

  王玉泽总工程师认为,京沪高速铁路是徐州发展史上最大的历史机遇之一。京沪高速铁路徐州段的建设本身就将为徐州创造6万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并带动徐州钢材、水泥、机械、电子等行业的发展。京沪铁路的货运能力将在高速铁路建成后得到极大释放,客运能力大大增强,徐州的煤炭、粮食、建材等大宗物流和旅游业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从徐州地区来看,王玉泽总工程师认为,徐州成为京沪高速铁路的七大客运站点之一,将增强对周边商丘、淮北、宿州、宿迁等“1小时交通圈”城市的集聚能力,吸引更多居民来徐就业、购物、就医购房等,增强“徐州都市圈”内的联合与协作,加强徐州在都市圈的中心地位。

  从全国区域经济的角度来看,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将加快徐州与长三角、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融合与对接。徐州位于两大经济圈的结合部,也是两大经济圈之间的“经济洼地”。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徐州将同时进入长三角和环渤海“3小时经济圈”,既为“洼地”的“隆起”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也使徐州承东接西、沟通南北的战略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同时,徐州也将因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而强化其作为全国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现在徐州是京沪、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点,将来不仅是京沪高速铁路的七大站点之一,而且是京沪与陇海高速铁路的联接点。加上高速公路、机场、航运、管道,徐州将形成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为徐州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