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一号线空气质量将摸底 全线普查氡气浓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从环保部门获悉,市环境监测站联合南京大学专家日前首次对地铁1号线全线地下车站放射性气体氡气浓度进行大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地铁一号线氡气浓度远远低于其他城市。

  据专家介绍,氡气无色、无味、摸不到、看不见。人在氡气含量过多的空气中呼吸时,氡气会随气流进入肺脏,氡衰变时放出一种射线,这种射线像小“炸弹”一样轰击肺细
胞。地铁等地下建筑由于处于地面以下,如果通风设置不合理,容易造成氡气大量累积。尽管南京地铁已经设置了多个送风设备,但因为地下的地质条件复杂,各个区域放射性元素存在差异较大,因此必须监测哪些区域是氡气浓度较高部位,然后在此加大通风,并长期进行跟踪监测。

  据介绍,站台是氡气和市民接触最多的地方,专家在11个地下站台分别选择了2-3个监测点“捕捉”氡气,这些监测点集中在等候区和售票处,在5个地面站台上,专家也挑选了2个作为样本,对比氡气的浓度。据悉,专家采用两种方法对南京地铁地下车站的氡气进行监测。一种是用仪器直接“测量”氡气含量,另一种则是用设备收集含氡气的空气,让其累积释放后送往北京进行测算。

  监测的初步结果显示,地铁1号线11个地下站台的氡气浓度平均为17立方米贝克。专家说,这个浓度跟日常家庭起居室差不多,远远低于国家400立方米贝克的标准。专家介绍,与做过地铁氡气调查的城市对比分析,南京地铁1号线车站氡气浓度远远低于广州的50多立方米贝克和北京的20多立方米贝克,仅高于上海的13立方米贝克,基本上对乘客身体没有影响。专家分析,地铁1号线的地质情况相对比较好,排风系统很完善,车站的进出楼梯口也方便风进出站台。

  不过,专家也告诉记者,这次的监测结果显示,位于地面的红山动物园站站台的氡气浓度,居然比同类地面站高出约1—2%左右,同时比地下站台的平均浓度略高,达到约19立方米贝克。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这一地段的地质构造原因造成的。

  据悉,继首次监测地铁1号线内的氡气浓度之后,专家也在酝酿对其空气质量进行摸底,让乘客们在乘坐地铁时更加安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