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趣看名人开店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54 扬子晚报

  上周日晚,名人黄安悄然来到苏州,“验收”他在苏州新开的一家“传灯”按摩馆。如果算上吴奇隆在苏州开的火锅店、孙楠开的酒吧,以及传闻中王菲、周杰伦在苏州开的酒吧,那么在苏州开店做生意的名人,真的成了一股现象了。

  一般而言,名人们都爱在大城市开店,特别是在上海、北京这样的直辖市。但由于苏州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苏州对这些名人们也越来越有吸引力。黄安来苏州开按摩店,就
基于这种想法。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就开始关注苏州,当发现苏州GDP已经达到全国第四时,立刻就嗅到其中的商机。“经济越发达,说明人们付出的劳动越多,身体也会越劳累,身体接受按摩的需要就越强烈。”毫不犹豫,黄安就和朋友合股在苏州开了家按摩店,由朋友负责经营管理。孙楠、吴奇隆等人在苏州开店,也是因为经济发展给苏州带来的商机。特别是这两年,政府倡导发展现代服务业,自然会吸引名人们前来开店。

  记者注意到,名人在苏州开的店,大多都属于夜店。过去苏州一直被认为是夜生活不发达,名人来开夜店的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苏州夜生活状况的变化。近两年,无论是餐饮业还是酒吧业,甚至足疗保健,都在苏州做得红红火火。孙楠选择在苏州开酒吧,就是因为当时发现苏州的酒吧业十分繁荣,才有心乘势而上。一位与周杰伦关系密切的人士也告诉记者,周杰伦对苏州的夜经济也十分认可,如此才有心投资开酒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苏州的夜生活的丰富程度,已经超过了苏南其他城市。如果说还有游客不在苏州过夜的现象,就与苏州酒店床位不足有关了。这已是另外的话题。

  名人的明星效应,往往会给自己的店铺带来很多人气。不过,也许是水土不服,名人们在苏州似乎没有发挥出足够的魅力。店的生意,很难用火爆来形容。孙楠的酒吧,人气已不如刚开业时那么足;吴奇隆涉股的火锅店,也并未在目标的白领阶层中流行;黄安干脆参股开了家规模中等的按摩店,并不求轰动。在购买力并不是问题的市场中,这样的反差就显出营销拉力的不足。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明星们毕竟不以开店为主业,他们往往很难把全部心思都放到经营上,也不会有多少时间来苏州为自己的店吆喝,无形中就使名人效应缩水,反而竞争不过专业的对手。

  无论如何,名人来苏州开店的现象,又给苏州这座古城增添了不少谈资。细细分析这一现象不难发现,历来以温和保守著称的苏州,已经变得兼容并济。名人开店这一时尚话题,已能融入苏州,文化生活因此变得更加精彩。本报记者王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