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一河臭水流入长江 工厂污水生活垃圾都排入河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浦口区桥北村这条臭水河被当地人称为北河。天气热了,这条河臭得让周围人无法忍受。更让附近村民难以忍受的是,这条臭水河弯弯曲曲,河水最后竟流进了长江里。

  村里有条臭水河

  从长江大桥下来,很快到了桥北村。在附近询问这条河位置时,周围许多人竟然没有听说过这条河,但说起臭水沟,这里的人倒是很清楚。这条河其实就在眼前,河面上早就被各种垃圾覆盖。

  河面上的垃圾有各种废弃物,生活垃圾在阳光照射下,明晃晃的非常刺眼,这些垃圾发出阵阵恶臭,闻之欲吐。拨开河面垃圾,下面的河水立刻呈现出来,水里还飘过来一股股酸腐的臭味。水是黑的,黑得阴森森的。

  “这条河原先不是这样的,也比现在的宽,但都被污染了。”附近居民张先生介绍,早些年这条河比较清澈,但随着河两边工厂增多,一些工厂朝河里排放污水,这条河渐渐变臭了。

  河边旱厕任意排放

  除了工业废水,一些生活垃圾也很随便地被扔进了这条河。“平时废弃的菜叶,甚至剩饭剩菜都往这个河里扔,这个河因此也就越来越臭。”

  这条河到了桥北村村头,一个排水站将垃圾进行了过滤,在河里水位上涨时,排水站将河水排进下游河里。很快记者又来到河道下游的京新村,河水在这里呈现出的是乌黑一片,但河面上已经少有垃圾,河水依然发出难闻的味道。

  这条臭水河边有好多个简易厕所,这些厕所都是附近村民家的,简单地搭在河边。进入厕所内可以发现,厕所并没有与污水管道相连,个别厕所的粪便直接往河里下去。

  臭水直接进了长江

  顺着这条河,经过两条马路,河道就到了长江。河道的入江口呈现喇叭状,但臭水河里的水已经将这里完全染黑,虽然连接臭水河和长江的京新闸此时并没有开启,但入江口依然黑乎乎的一片。

  杨老太一家是跑船的,平时经常将船停在入江口这个避风的地方。但每次船上的用水,他们一家都不敢从入江口取,而是要到远远的江中去取。

  “这个地方水都黑了,我们怎么敢用这样的水呢?”杨老太说。

  因为抬眼就能看见京新闸,杨老太对污水排放比较清楚,“有时候一两天,有时候三四天,每次将臭水河里的水放进长江时,都泛起白色泡沫。”

  不排水河要漫水

  记者来到了江边的京新闸值班室,值班人员正在吃午饭。“我们也不想排这个臭水,但不排怎么办?”值班人员表示。

  值班室的颜师傅介绍,这条河里的水确实很臭,每次他们放水时都能闻到浓浓的臭味。下闸清理水里杂物时,过水的皮肤很快就起皮,“这个水比较厉害,好像有腐蚀性似的,对人体有害。”

  据了解,这条河比较长,前面经过工厂和居民的污染后,河水比较脏比较臭,然后通过翻水进入临江的最后一段。这段河道水会逐渐积累,水位也会上升,到了一定水位,颜师傅他们就要将水放进长江。“我们也不忍心把这条臭水河的水往长江里放,但如果水位上来了,不放也不行啊。”

  颜师傅觉得,根本的办法是对这条河进行治理,特别是周围工厂和居民不要再污染这条河,那样也就不会有臭水进入长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