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孟建柱提出要切实支持和保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24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4月21日,中共江西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指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江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全省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孟建柱说,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精神,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根据中央《意见》提出的人民政协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主要任务,孟建柱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人民政协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服务大局,积极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建设和谐平安江西贡献力量。要把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作为自觉行动,找准政协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多献务实之策,多建有用之言,多立科学发展之论。同时,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社会政治局面,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孟建柱说,按照中央《意见》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作出的重要部署,必须以制度创新为重点,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对中央《意见》和中共江西省委去年出台的《关于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单位,逐项建立制度,使政协工作在制度健全、运作规范、程序严谨的机制中运行。各级党委要从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认识、研究和处理政协履行职能"三化"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将其纳入党委制度建设的整体目标之中。

  近年来,江西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履行职能,在监督、支持政府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建言献策,为政府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民主监督,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率提高;三是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为密切政府和群众的联系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江西省省长黄智权在本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政府与政协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各级政府要更加主动地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加积极地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要支持人民政协搞好自身建设,进一步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