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作市委市政府学《意见》有新招支持政协工作做到“三到位”“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24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张淑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颁布后,焦作市政协召开常委学习会,请来市委书记做主讲。书记一堂课讲下来,常委们心服口服,都说:“书记是个‘政协通’。”24日,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领略了这位“政协通”的风采。焦作市市委书记铁代生在接受采访团采访时,谈笑风生间,就把焦作市委、市政府学习贯彻《意见》、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主要做法及心得体会的“三个三”,鲜活地呈现在记者面前。

  ———做到“三个到位”,形成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意见》下发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狠抓学习贯彻,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学习理解到位,分别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以及市政府常务会,组织市五大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掌握。二是宣传培训到位,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迅速在全市掀起热潮;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党校的主阵地作用,把《意见》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三是对新形势下政协的地位和作用认识到位。通过对《意见》的学习,他们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全党的工作,也是全局性的工作。

  ———发挥“三个作用”,支持政协围绕大局、发挥优势,献计出力。一是充分发挥政协的“机构和渠道”作用,积极推进政治协商。市委、市政府对政治协商活动十分重视,对市政协召开的重要会议,有关领导和部门都应邀参加,主动介绍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去年5月,市政协召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议题的常委会议,市委书记铁代生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与常委们共同研究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二是充分发挥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委员的批评建议虚心听取,认真对待,及时采纳。去年,市政协报送的《关于构建和谐焦作的建议案》,提出了加快市直特困工业企业脱贫解困的意见和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研究制定了市直特困国有工业企业改革脱困意见,市政府还决定专门拨款6100万元用于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社会保障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作用,支持政协广泛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市委主动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提要求,充分调动政协参与中心工作的积极性。市政协积极参与当地的文化建设,主动开展怀梆剧的整理挖掘,倡议弘扬太极拳文化,在保护和发展太极拳、怀梆戏曲等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提供"三个保障",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强领导,为政协工作的开展提供政治保障。2004年以来,市委专门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全市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下发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组织了一次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检查,有力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政协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建立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相互参加工作会议制度;党政各部门向政协通报有关情况的制度;改进了政协提案和建议案的办理制度。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代表政府每年在政协全会上作关于政府办理政协建议案和委员情况的通报,受到政协委员的广泛好评。三是加强机关建设,为政协工作提供人力、物力保障。在保障工作经费方面,从高核定市政协的办公经费、划拨报刊订阅专项经费和增加调研、视察经费。同时改善市政协机关办公条件,投资4400万元建成了人大政协新办公大楼,使市政协机关的办公用房面积从原来的1500平方米增加到了5500平方米,从根本上解决了市政协机关的办公用房问题。注重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两年来,市政协有1名同志交流到市委担任副秘书长,有5名同志提拔到了副县以上领导岗位,配备了非党驻会副秘书长,调进、公开考录5名年轻干部,进一步充实了政协机关的干部队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