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19家清洁生产试点企业1年效益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48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晓晨

  4月12日,“清洁生产示范合作项目”周年总结会透露,全国七个省市19家企业参与该项目,实施清洁生产方案 538个,获得经济效益为1724.75万元,折合成年效益为10348.5万元。

  “清洁生产示范合作项目”由国家环保总局与陶氏化学公司于2005年3月正式启动,为期三年,主要从制药、印 染、电镀、造纸、酿酒等重污染行业选取中小企业实施清洁生产。陶氏化学公司共捐资600万元用于支持这个项目。

  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介绍,2005年度共有七个省市的19家企业参与了该项目,来自地方环保局、清洁生产审 核机构和试点企业的250多名代表接受了培训,推动了试点省市的清洁生产工作。在2005年度项目工作实施过程中,辽 宁省环保局、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深圳竞华电子有限公司等12家试点单位表现优秀、成绩显著,被评为优秀试点单位。

  通过清洁生产审核,19家企业共提出清洁生产方案798个,其中无低费方案660个,中高费方案138个。已 经实施的方案538个,获得的经济效益为1724.75万元,折合成年效益为10348.5万元;获得的环境效益:减 少废水338.3万立方米,减少废气553.5吨,减少废液432.39吨,减少固体废弃物487吨,节电83.51 万度,节省蒸汽27797吨,节水170.91万吨,节省煤2557吨。计划下一步实施的方案91个,预计将获得的经 济效益为24006.35万元,环境效益还将获得进一步扩大。

  汪纪戎表示,“我们希望参与本项目的环保部门、清洁生产审核机构和企业抓住机遇,组织好培训、审核,认真实施 清洁生产方案,提高企业自身环境管理水平,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陶氏化学公司亚太区兼大中华区总裁麦健铭先生表示:“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清洁生产示范合作项目实施仅一年的时间 ,就取得了如此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这有力地证明,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总是能获得很好的回报。”

  “我十分感谢国家环保总局的领导,感谢他们的远见卓识,支持与陶氏开展这项合作。这个项目已被证明是一个十分 有价值的举措。我很高兴地看到陶氏正在为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而继续贡献力量。”

  2006年项目将在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个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试点。

  链接:

  优秀试点单位:

  1.辽宁省环保局

  2.江苏省环保厅

  3.广东省环保局

  4.深圳市环保局

  5.浙江省环科院

  6.辽宁省清洁生产中心

  7.江苏省清洁生产中心

  8.竞华电子(深圳)有限公司

  9.沈阳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0.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2.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