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善”风吹遍中华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48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赵冠军

  “富人能捐款支持慈善事业是好事,社会应当积极倡导!”

  “对于一些企业家过去曾经捐赠过很多钱财,可是人总有手头吃紧的时候,如果企业家一时资金原因而没有上捐款的 英雄榜也是正常的事情,或许你过数年之后会捐出更多的
钱用于慈善事业的,不过建议将捐款用于慈善事业的人员数量增加一 些,列出前500名或者前1000名,捐过款的社会应当记住他们的善举,让更多的人支持慈善事业!”一位网友评论道, 而类似评论近日不绝于各大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浪潮汹涌铺天盖地而来,冲击着国人的脉搏。

  4月18日,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人民大会堂落下定锤之音后,顿时在中国社会上掀起一股对热评慈善的风潮 ,甚至很多地方城市都开始效仿并搞起“地方版”慈善榜,以推动地方慈善捐赠的进程。

  作为国内一年一度的慈善盛事,在发布的同时势必会得到来自于政府高层的支持,非政府组织的大力推动,社会各界 的广泛关注,五一黄金周前,“慈善”成为了

国内新闻评论人士提笔指点江山的一大热点。

  曾经有一个报道,大概的内容是讲“中国企业家不慈善”。依据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统计显示,目前在我国 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的1000万家企业中,仅有10万家曾经为慈善事业捐过款物,另外99%的企业则从未有过慈善捐助记 录。于是,有媒体纷纷评论“中国企业家不懂散财之道”、“富不外露”甚至“为富不仁”。

  而事实上,在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的慈善家们正在以最铿锵的捐款数量打破跨国 公司在华捐赠的公益

神话

  有评论人士振臂高呼:“事实胜于雄辩!感谢这个排行榜!感谢所有付出善心善款的人!让世界充满爱!让善风吹遍 中华大地!”

  更有数位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排行榜给真金白银捐款做善事的人一个公道,给全国人民一个榜样,前段时间福 布斯的排行榜让人一头雾水,吴征先生一句“我只在乎是否快乐!”及“做善事不在乎捐多捐少”的言论有牵强附会之嫌,给 人感觉底气不足,现在看来,一切释然。

  但也有人在兴奋之余不失理性,为什么没看到那些歌星,影星,难道他们赚的还不够;

  捐款慈善事业是积德之事。除了按捐款以金额数排行之外,应该有一地方按慈善家企业(或个人)捐款占资产百分比 的排行榜。以激励小企业(或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慈善榜比富豪榜来得实在,不管富人如何赚钱,也不 管他捐钱的目的是什么,总之富人拿出一小部分钱,就会有许多穷人受益;这个慈善排行榜真的很有意义,能够让那些真的做 了好事的个人或企业突显出来,并给那些不重视公益的企业有所觉醒。好的公益形象肯定能帮企业的发展加分的。

  ……

  热评层出不穷,关注四海汹涌,而慈善的进程尚待延续,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慈的田地、善的海洋中,国人不再 驻足徘徊,而是以日渐高涨的热情投入到中国慈善事业的春天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