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手丛飞:带往天堂的最后一次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48 公益时报

  有这样一个歌手,当他自己还没有当父亲的时候,他就用父亲那样的眼神看着那么多的孩子,孩子的眼神让他心动让 他行动,当他即将绝别人世的最后一个瞬间,这个曾经感动14亿中国人的丛飞还决定要把光明、把温暖、把爱的信仰留给人 间

  -宋扬/文

  一、丛飞完美“谢幕”捐献眼角膜再献爱心

  4月20日20时,各大报纸,网站,争相报道了一个令国人恻然落泪的消息:37岁的丛飞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市 人民医院去世。丛飞生前立下遗嘱捐献角膜,以他最后的爱心之举,将光明馈赠社会、长留人间。

  今年2月以来,丛飞的病情恶化,至3月中旬,丛飞已无法进食甚至无法喝水,每天只能靠输液来维持生命。去世前 ,他提出身后捐出自己的角膜,让自己有用的器官帮助需要的人。19日晚上,丛飞陷入深度昏迷。20日上午,丛飞的父亲 张万军代儿子在器官捐赠书上签名。丛飞的母亲李彩凤含着眼泪对记者说:“这是儿子最后的一个愿望,我们心里再痛,也要 完成他的愿望。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看到儿子的角膜捐给了谁,能见到那个人,我就又可以看到儿子了。”

  与此同时,深圳眼科医院病房里,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正在给家人打电话,她开心的告诉家人:我的左眼可以看见了。 4月21日上午10点50分,来自江西九江的9岁小女孩刘琳在深圳眼科医院眼角膜移植手术,11点20分,刘琳的手术 顺利完成。接受眼角膜移植后当日下午3时许,刘琳左眼视力已经达到0.1,刘琳的视力慢慢会恢复到0.5,这意味着她 的左眼将重见光明。

  在深圳,丛飞这个名字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

  有这样一个歌手,有这样一个志愿者,当他自己还没有当父亲的时候,他就用父亲那样的眼神看着那么多的孩子,孩 子的眼神让他心动让他行动。他的名字很让人产生这样联想,他叫“丛飞”,“丛”让我们看到了两个人站在大地上需要互相 支撑,互相温暖。他曾经用舞台构筑课堂,用歌声点亮希望。他是一位真正的无私者,真正的忘我者,把爱传递给别人,不计 较别人爱的回馈。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丝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

  上面这段话,是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丛飞“2005感动中国人物”时的解说词。丛飞,这个曾经感动14亿中国人 的人在他离开人世的最后一个瞬间,还把光明,把温暖,把爱的信仰留给了人间。正如姚晓明医生所说,丛飞走了,但他仍注 视着我们。他死后捐赠的眼角膜使4个人受益,给他们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希望。

  二、一个深圳歌手和178个孩子的生死绝唱

  丛飞是一个给他人带来快乐和希望的人。10余年来,他为社会公益演出300多场,义工服务时间3600多小时 ,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达146人,认养孤儿32人,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一个个数字,足以让我们佩服和赞叹。我 们不禁问到,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能这样全身心投入到无私助人的行列,能把自己生命的全部都奉献给别人。

  丛飞出生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田庄台镇的一个贫困家庭,贫困带来的生活挫折深埋于他幼小的心灵。初二时,丛飞 被迫辍学,但他不甘心向命运低头,历尽千辛万苦四处拜师学艺。出色的嗓音条件和执着顽强的精神使丛飞终于进入沈阳音乐 学院声乐系,从那时开始了他的艺术人生。后来,丛飞被著名歌唱家郭颂收为关门弟子,形成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被郭颂称 为“中国最美丽的男高音”。1994年10月,丛飞来到深圳发展他的演义事业。凭着他出色的男高音和小品、口技等多方 面的艺术才华,他很快成为一名深受观众喜爱的知名演员。

  丛飞的人生被1994年的一次义演改变了,一次他在成都参加了一场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慈善义演。观众席上几 百名因家贫辍学的孩子,使丛飞想到了自己的童年,丛飞不仅倾情演唱,还掏出了身上全部的2400元,成为全场捐出最多 的一笔助学金。主持人高兴的告诉丛飞:“你捐出的这2400元,可以使20个孩子完成两年的小学学业!”从那一刻起, 丛飞决心要帮助更多的失学儿童改变命运。

  丛飞深处于繁华大都市的灯红酒绿之中,却心系贫困山区的孩子,他忘不了孩子们,忘不了他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忘不了孩子们共同的命运,因贫困而面临失学。

  从1995年正式认养第一批辍学儿童至今,丛飞已经资助了来自贵州、湖南、四川、云南等地的包括彝族、布依族 、苗族、白族、羌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的贫困学生146人。身为146个的“爸爸”丛飞说:“我不能成就一个世界,但我 要尽我所能成就这些孩子。”让这些孩子上学读书是丛飞最大的愿望。

  三、“奉献是我最大的快乐,那些说我傻的人永远不会明白这些。”

  丛飞活跃于人民大众的广大舞台上,他一次次深入到贫困山区、部队、厂矿、学校、社区,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业,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演出。丛飞先后二十多次赴贵州、湖南、四川、山东等贫困山区举行慈善义演,每次不但捐光了几万元甚至 十几万元的钱物,有时还向随行的朋友借钱捐助,有几次甚至连身上穿的衣服都脱下来捐了。

  作为一名没有稳定收入的自由歌手,虽然他演出频繁,出场费最高能达到两万多元,但要供养着一百多名贫困生、资 助着几十名残疾人和孤儿,所付出的代价可想而知。为此,丛飞节衣缩食,克扣家用,有时连一家三口的生活费都不够。不少 人说他是“疯子”、“傻子”。他没有积蓄,甚至家里没有电冰箱,出门是一辆自行车。在他那50多平方米的简陋家里,没 有任何值钱的家当,衣柜里的衣服,都是三五十元钱的便宜货,惟一有些档次的是他常穿的白色演出服。夺人眼目的是墙上那 一排大红的奖状和奖章,证明着这个清贫之家主人的不平凡之处:“鹏城青年爱心荣誉勋章”、“深圳市五星级义务工作者奖 ”、“2004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对于别人的不解,丛飞说:“奉献是我最大的快 乐,那些说我傻的人永远不会明白这些。”

  四、“如果命运再给我5年的时间,我会兑现向孩子们许下的诺言,会用更多的爱回报社会。”

  过于频繁的演出、奔波伤害了丛飞的健康,硬汉子丛飞在病魔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头。2005年2月12日,丛飞被 确诊患有胃癌,次日发现癌细胞扩散。这个事实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好人丛飞”怎么会在这样的年纪就被命运宣判死刑呢?

  丛飞一直患有胃病,因为他要不停的演出,挣钱给他的“孩子们”交学费,所以一直没有认真治疗,他也舍不得花钱 治疗。胃出血严重时,也只是到小医院住几天又赶紧出院。2005年病重,他是在医院免掉医疗费的情况下才住院治疗的。 他就是这样,一直奉献者,一直给予着,全然不考虑自己。他把自己的所得全部给了别人,以致于自己住院都没有钱支付医药 费。

  对于丛飞来说,他还有太多的事要做,他还要为他的“孩子们”赚钱,要供他们上学、小学、中学、大学,他要看到 他们成材。丛飞住院后,无法进行演出,没有了经济来源,无法继续资助他的“孩子们”。一些山区受资助的学生家长打电话 询问学费的事情,让丛飞十分难过。面对承诺和索要,丛飞却在深深自责:“不能唱歌挣钱了,那一百多个孩子的学业怎么办 ?如果命运再给我5年的时间,我会兑现向孩子们许下的诺言,会用更多的爱回报社会。”丛飞深情的说道。

  2005年5月17日,丛飞的病情迅速加重,而他却把大家捐给他治病的钱留下3个疗程的化疗费用后,拿出2万 元钱捎往贵州织金县贫困山区。

  五、丛飞的妻子邢丹说:“事实上,只要去贫困山区看过的人,都会被那里的贫困程度所震撼,我也是跟了他去一次 后才理解他的所作所为的,每个人都会被那里的贫困震撼,都会伸出援手。

  2002年4月,对丛飞忍无可忍的妻子提出离婚。后来,一个漂亮的空姐走进了歌手丛飞的生活。比丛飞年轻12 岁的邢丹,是他的辽宁盘锦老乡。邢丹曾陪丛飞去了贵州织金县,为即将开学的孩子们送去学费。崎岖不平的山路,邢丹和丈 夫走了6个多小时。走进官寨乡,寨子里的孩子见了丛飞,老远就跑了过来,搂着他的腰、抱着他的腿:“爸爸,你怎么才来 ?我们都想死你了!”就在孩子们的一片“爸爸”声中,邢丹终于理解了丛飞。

  丛飞每年都会去那边,每年都会看到新的失学儿童,所以每年都会被新的资助对象所打动。这就像滚雪球,不知不觉 越滚越大,以致现在力不从心。他超出自己能力的资助,在旁人看来十分夸张,在我看来,却很自然,他性格就是这样,看不 得旁人受苦,又经不起别人的哀求。别说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就是普通朋友,只要软语相求,开口要他帮忙,不管是钱是事 ,他都会当个事情去解决,不太懂得拒绝别人。这是他的优点,但也是他的弱点”。说到这里,邢丹低头略一沉吟,然后抬头 一笑说:“他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反正开心就好,至于钱财这东西,反正家境也没到吃不上饭的程度,能资助就资助好了, 自己嘛够花就可以了。”

  朋友眼中的丛飞:“他应该赚得不少,可他兜里好像总是没有什么钱。”

  妻子眼中的丛飞:“他将自己送上了天梯,上去后却下不来了。他无力再往上走,但也没有下梯之路。”

  编后记:丛飞的事迹被媒体曝光后,人们送来了鲜花,送来了药品,送来了医疗费,送来了新住房……有人承担起了 丛飞女儿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有人接过了丛飞魂牵梦绕的那一百多个孩子的助学承诺……丛飞终于可以安静地休息,终于 可以歇歇了……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在丛飞的身上,我们重新找回了不仅仅是善良,不仅仅是爱心,而是一种对爱的给予的一种 坚定和信仰。作为一个歌手,我们相信,他的歌声不仅感动了我们,甚至也感动了天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